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开通WiFi,要“前景”和“钱景”一齐看

2016-03-24 10: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航

列车上安装WiFi并不难,难在如何长期提供有效服务。在北京铁路局宣布将有百条普通列车开通WiFi业务后,昨日,济南铁路局也披露多条线路将开通WiFi的消息。列车将覆盖免费WiFi的举动虽然获得了不少网友好评,但对于增加WiFi服务的必要性和“钱景”业内争议颇多。(北京商报  3月24日)

首先我们应该自问,铁路开通WiFi的用意是什么。当然,大家都知道,在互联网WiFi发展的今天,人们从就餐到出行,都可以随手分享无线畅游,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最新鲜的讯息,第一时间看到、听到你最想念人的样子和声音。那么作为铁路,人们最普遍的交通出行工具,顺应这样的潮流,克服着很多的困难开通了WiFi,这点我们对铁路的服务意识给予好评是毋庸置疑的。

但显然在运行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对列车上安装WiFi后使用畅游性期望值不要放得那么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就目前没有WiFi的情况,我们一般是用自身的流量来度过候车的枯燥时光,但是往往在火车飞驰的时候,我们的信号很不稳定,这点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目前火车上WiFi一般也是通过车载设备把沿线的3G或4G信号转换为WiFi供乘客使用,上网速度受运营商基站覆盖密度和列车行驶速度等因素影响。运营商基站覆盖密度较小的地方上网信号较差,列车时速超过每小时200公里后,信号衰减程度也很大,将影响旅客上网体验。所以我们就把安装WiFi先当做是一种承诺的履行可否?

其次,铁路部门不要有“一条腿”走路的想法,列车上安装WiFi是一个满足民意之举,但是其他方面的服务想法要更加增强,杂志、报纸、电视、儿童游玩区等等列车文化要多条腿走路,这样才能一方面分散WiFi或者说网络的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通过更多人的努力和合作研究出更好的适合铁路列车的无线路由方式,同时探索以WiFi为接入口的商业运作模式,例如开展网络传媒广告业务,提升列车服务质量的同时可以增加收入。这有这样离百姓的满意就会更近一步。

  列车WiFi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了,请准备好带上你们的手机或电脑向幸福出发!(张宇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