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主题餐厅为何受青睐

2016-03-22 11: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在北京有一家类似的绿皮火车餐厅——玖号餐车。餐厅由北京铁路局“退役”的绿皮火车改造而成,两节火车车厢就是餐厅的大堂,原来的火车餐车被改造成了厨房,最多可容纳80人同时就餐,上周末正式开门迎客。(北京晚报 3月21日)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列行驶的火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没有一个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的更远。火车,作为人类的现代交通工具之一,承载着太多太多的使命。

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火车也在不停的发展,从最早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过去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和谐号,从早期低矮的火车站,到现在综合化一体的候车室,有关火车的一切都承载了几代人对旅途的美好记忆。眼下,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蒸汽机车已经不见踪影,绿皮火车正在逐渐退役,只有极少量绿皮火车还行驶在铁轨之上。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火车车厢在投入使用25年后须进行强制报废,由铁路局的物资部门统一处理,报废车辆只有在切割成废铁后才可以向外流通。在现实中,大多数退役的绿皮火车按规定被切割当作废钢废铁卖掉处理。但很多人对火车的情感却没有因为它的退役而消减,而是用另一种方式把火车情感进行了延续,一家家火车主题餐厅应运而生。

其实早在北京这家“玖号餐车”开业前,山东建筑大学就将火车餐厅开进校园,把退役的东风5610号绿皮火车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解放型蒸汽机车放置在校园之后,火车8节车厢改造成“火车餐厅”。在济南建筑大学校园内,大学生食堂吃饭每天“赶火车”,一派热闹场面成为校园的独特景观。不少学生称,每天伴随着音乐,与同学一同在火车上吃饭,真是一种享受。把美食放进退役绿皮车里,就是想找回怀旧的感觉,让更多的人重温绿皮火车的记忆。(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