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新应变的铁路大调图,只为发展更好

2016-03-19 10:0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长期以来,受供需矛盾影响,铁路运输压力巨大,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有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运输繁忙时期,铁路运输压力更是如履薄冰,强力支撑。然而,随着中国高铁建设步伐的推进,1.9万公里的高铁线路,释放了铁路客运运能,也极大缓解了铁路运输紧张的压力,使得铁路能腾出手来考虑符合自身的发展方向。

  据3月17日人民日报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于5月中旬实施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可见,铁路将要开始大动作,而这号称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说明,铁路似乎已经摆脱一些发展制约和束缚,全面走向遵循市场的道路发展。

  常人看,铁路最大任务就是运送人和物,运送的人满意,运送的货让人满意,就是衡量铁路发展好坏的的标尺。其实不然,铁路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而做好这两点对于铁路来说实属不易,也是中国铁路不能完全按行业自身规律发展的制约所在,而这,是由我国国情特点和铁路性质所决定的,也是铁路任何时期发展都不能背离的根本方向。因此,利国为民是铁路发展的最大目标。

  基于此,铁路的发展变化无时无刻不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前进,国家也大力支持铁路的发展建设,而在推进调结构、去产能、产业转移经济活动中,铁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铁路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突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也是摆在新时期铁路面前的一道课题,而铁路在5月中旬实施的调图,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点。

  无论如何,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铁路的发展都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高铁发展的实例已让我们看到铁路发展给民众带来的实惠,而如果铁路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力度再大一些岂不更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调图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