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速高铁网络的快速连通,对经济发展很重要

2016-03-17 15: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同沪宁杭三城间快捷的高标准城际铁路网相比,既有合宁铁路客运速度明显偏低,已不能适应合肥快速联接长三角城市群城市的功能要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呼吁,规划建设合肥至南京高速铁路,推动合肥快速融入长三角城市群。(3月16日 新华网)

  建设合宁高铁的呼吁再上日程,合肥市长张庆军的建议,给人感觉更多的是从经济发展角度而言,毕竟一个城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市长心里最有数。

  毋庸讳言,现有的合宁铁路客运专线,虽说是沪汉蓉的一部分,但速度的制约已经明显不符合未来经济发展,即使目前不建合宁高铁,将来也要建,况且现在的短板日益凸显。

  建设合宁高铁,不仅加速安徽与长三角的融合,而且可以满足安徽北部、河南、湖北等地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虽说合肥到武汉的客运专线早在2009年修通,但也是受到速度制约,而如果合宁高铁修建,至少可以缩短武汉到长三角的时间,而现在的合肥南站,日益拥挤的事实说明,合宁高铁的修建是迟早的事。

  其次,郑合高铁和商合杭高铁的动工,已将修建合宁高铁的急迫摆在面前,而郑合、商合杭高铁受到现有合宁线速度的制约,无疑会对安徽北部和河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阻碍,因此,修建合宁高铁,不仅仅是影响合肥的经济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安徽、河南两省的经济发展,更何况合安九高铁,以及未来的京九高铁所带动的客流,都会受到合宁线的阻滞,因此,加快修建合宁高铁,势在必行。

  如果说2008年4月1日建成通车的合宁客运专线,还没有让民众更多的了解未来的高铁在中国发展会怎样,而2016年遍布全国的高铁网已经让民众认识到,加速高铁网络的快速连通对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哪怕是一点点的慢速度,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和发展的节奏,更何况是带有产业承接转移意义的安徽省和长三角重要省会城市南京市。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建议的“十三五”时期修建上海、合肥、武汉、重庆的沿江高铁项目,合宁高铁也正在其中,可见,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思考,并非只是合肥张市长的想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