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少女钢轨被撞”谁该被问责?

2016-03-17 14: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3月13日下午5时,记者接到报料,吴家沟铁路桥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记者迅速赶到通川区北外肖公庙铁路桥边。现场记者看到,铁路桥边上有不少市民正在围观。通川区公安分局北外派出所的民警已赶到现场,正在维持秩序。(3月15日新华网)

近年来,铁路沿线部分村民、学生翻越、破坏防护网横穿钢轨“抄近道”、拍照等行为频频引发意外。近日,两名已接受教育近十年的少女选择坐在铁轨旁聊天听歌,导致其中一位少女不幸被火车撞飞身亡。每每出现这样悲剧时都会引起全社会的一番惊醒,可警醒过后为何悲剧依然在继续上演?

一直以来,舆论将问题的根源归咎于铁路沿线民众、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行为欲望强烈。笔者认为,安全意识薄弱、行为欲望强烈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教育部门的安全出行教育不够深入和铁路沿线警察机关的监管缺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家庭、学校以及铁路的安全教育存在众多盲点。现如今一些学校生命安全教育课侧重于知识灌输、一些家庭家庭重养轻教,学生未能入脑入心,公安机关的安全宣讲不够广泛深入,这一系列教育盲点致使原本就个性张扬,做事不计后果的未成年人完全不顾铁路线路的危险性,在铁路线旁随心所欲,才会出现上文中少女只顾玩手机而不顾铁路线上有无列车经过,最终造成命陨铁路线的悲剧。

其次,公安机关监管缺位。据了解,少女被撞身亡悲剧发生地经常被沿线居民用来“抄近道”,为何发生这种情况公安机关不能及时制止?显然女孩被撞身亡重要原因在于安全意识缺失,但公安机关不能“亡羊补牢”制止抄近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近年来“抄近道”、拍照等行为引发意外的悲剧中,我们可以发现往往是公安机关不能及时制止才造成各种现象越演越烈,最终引发命陨铁路线路的悲剧。面对这种情况,公安机关是否应当冷静思考,拿出应有的作为?

面对屡屡重演的“钢轨被撞”悲剧。笔者认为还需社会各方共打组合拳。首先,从根源着手,利用公安、新闻、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加铁路安全知识教育,不能仅满足于灌输式教育,要真正提高民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安全出行意识。其次,公安机关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工作“做细、做孝做实”切实加强铁路沿线的监管巡查,发现沿线民众“抄近道”要及时制止并加以教育,对于屡教不改者要加大处罚力度,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此外,地方规划部门也要及时警醒,对一些规划不合理、民众“抄近道”频发的地段也要因地制宜地重新规划,不妨合力修建天桥或隧道来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次“少女钢轨被撞”悲剧,不仅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现实版教材,也给整个社会带来深思和启迪,如何杜绝此类悲剧再次重演,不仅需要社会各方多管齐下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补上安全出行这一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