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服务质量莫留安全隐患

2016-03-17 09:4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澹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时表示不同意高铁装WiFi,会影响机车信号、通信信号,并认为高铁WIFI没必要,建议大家好好看看两边的风景,“年轻人都成低头族了,到高铁上还低头?”(新华网)

今天随着铁路市场化的步伐逐渐加快,铁路从以前的铁老大逐渐走向透明、公开,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接受市场检验的主体。公众对铁总的检视也从原来的一票难求、黄牛横行发展到今天的更高标准服务、最短时间运输,这既是铁路发展的可喜成就,也是社会进步的最好体现。在互联网技术深入影响人们出行生活的今天,无论是地铁上还是公交上,“指尖族”、“低头”族们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遨游在网络海洋中,这不,人们这次又把目光转向了铁路出行——要是高铁上也有wifi该多好啊!

众所周知,铁路的通信系统一直是短板,尤其是高速动车组列车上,由于要保持很高的速度难免信号传输受到很大影响;再加上高铁运行途中通信设备受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较大,确保通信系统的通畅一直是铁路努力的重点和难点。令人难忘的7.23甬温线动车事故中,关键的环节便是雷击天气导致通信系统故障,车站和列车、相撞的两列动车组之间无法正常联系,导致最后一丝挽救生命的希望也破灭。今天,我们更加重视设备的维护,岂能容许高铁wifi的信号对机车信号、通信信号造成干扰!

高铁的服务无论有多好,人们的高铁出行无论有多便捷,可是,如果这样高标准的服务体验是用牺牲安全换来的,我想任何人都绝对不能接受。尤其是在高铁wifi技术尚不成熟的当下,强行推动高铁wifi服务,表面上看方便了旅客,让“指尖”一族继续“低头”,实际上是在拿更多抬头赏景族的生命作赌注,把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推向危险的边缘。在高铁飘洋出海的今天,安全问题无疑是能砸了“中国高铁”这块金字招牌的最大隐患。

当然,技术的进步前景是不可预测的,我们不排斥技术的革新带给人们的各种便利,事实上,某些局已经在开始试点列车上提供wifi服务。但是,这种试点始终要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为前提,以试验来获取减小安全威胁的经验和方法,否则,再高档的服务也比不上安全服务来的实在。

我们的旅客朋友们,当你坐在舒适的高铁座席上时,何不考虑下看看书本读读报?累了,闭上眼睛小憩一会;醒了,窗外的风景也足够你陶醉一番;不会太久,因为高铁的速度足以让你的旅程不再冗长单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