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调图,“调”出旅客心中的蓝图

2016-03-16 11: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翔翔

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计划今年5月中旬实施。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3月11日人民网)

每年的寒暑运期间,铁路总公司都会根据客流量的变化适当的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开车次提供更多的运能,方便乘客出行。对于铁路行业来说每年都有的调图早已是屡见不鲜,然而为何今年即将到来的列车调图会被广大新闻媒体大幅报道?

据了解,本次调图将是近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此次调图主要针对8大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调整优化,其中变化最大也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增开傍晚后时段夜班动车了。以往旅客想要在夜间出行,就只能选择乘坐普速旅客列车,这样一来就会在路上耽搁不少的时间,而且普速列车的舒适度较之动车也相差甚远。夜间加开动车后,可供乘客选择的出行时段将变得更为丰富,不仅有“朝发夕至”的便捷,更有“夜发朝至”的舒适。“夜发朝至”是何概念?当你买好车票,踏上动车,安置完行李后,你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一早醒来你会发现你已身在千里之外的目的地了,这种出行方式将大大缩短乘客的交通耗时,提升旅途的舒适感。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多完成1.15万亿元,增长47.3%。新线投产3.05万公里,比“十一五”多完成1.59万公里,增长109%。“十三五”第一年,铁总借着“两会”热点抛出“调图”新方案,声称不但要加开夜间动车组,还将推出特色旅游专线,增加地级市始发、终到列车等。笔者认为,此次的列车调图也将是继“火车票招商”、“铁总获高铁定价权”后,政府出台的又一项助力铁总迈向市场化经营的变革举措。此次列车调图充分释放了铁路系统潜在的运能,又从压缩特快货物班列的运到时刻,优化货物列车开行方案等方面,进行货运市场改革,进一步提升铁路在物流方面的竞争力。虽然铁总的市场化经营并不是一两个往市场方向靠拢的政策就能完成的,但从半年时间出台的一系列举措中能够看出,铁总正逐步加快朝着市场化经营方向靠拢。

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收益最广的无疑是旅客。每一个旅客心中,都有一个铁路发展蓝图。夜间加开动车组是铁总方便旅客出行的又一举措,是铁路加快转型发展的一块基石,是完善旅客出行蓝图的点睛之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