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李景芳:吃饭不讲究干活不将就

2016-03-16 08:5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佰方

黝黑的皮肤、削瘦的身材,身穿一身洗得有些泛白的工作服,显得有些“土”,这便是李景芳给我的第一印象。

今年58岁的李景芳是天津车辆段德州运用车间一名普通的检车员,虽已年近花甲,但他眼不花、背不驼,步履矫健,干起活来手脚利索,一点儿不输年轻人。入路40年来,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一盘自制的小咸菜、一碗鸡蛋面条,这便是李景芳夜班“丰盛”的夜餐。“夜间工作繁忙,没时间做这做那,能填饱肚子就行了。”李景芳经常对妻子这样说。在吃饭上,李景芳从来不讲究,但干工作时,他却从来不将就。特别是在保障车辆安全上,他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

众所周知,列检试风作业中,鞲鞴推杆卡滞危害性比较大,往往容易造成抱闸,酿成铁路事故,特别是鞲鞴推杆处于作业者的另一侧时,车辆底部一些部件容易挡住视线,不易观察,易造成误判,这是检车员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李景芳也曾因此出过纰漏,吃一堑长一智,他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之余李景芳就拿着本小本本,在上面勾勾画画,仔细研究每种车型的鞲鞴位置及配件布置,有时在股道旁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找准了鞲鞴处于作业者另一侧时,观察鞲鞴推杆的最佳位置和角度,并编成口诀,传授给工友,这大大提高了鞲鞴推杆卡滞故障的发现率,降低了车辆抱闸故障。

针对此,车间专门给予他奖励。“李哥,受奖了,晚上去五星级酒店搓一顿吧。”“李哥,咱可是车间名人了,给我签个名吧。”听到工友们和自己开玩笑,李景芳也不生气,只是嘿嘿作乐。工作中,他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也是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丝毫的隐患也别想从他眼前溜走。

去年夏天的一个白班,临近下班时来了一趟技检列车,接车时李景芳感觉到一辆车型为C64H的走行部震动比较大。“小马,一会多留心,仔细检查检查震动力比较大的那辆车。”接车完毕后李景芳嘱咐徒弟小马。听到师傅的话后,小马“嗯”了一声,待检查到该车辆时,小马看到这辆C64H型的车辆比较新,刚做完段修没多长时间,他便快速钻进车底扫了一眼接着就出来了,这一切李景芳都看在眼里。在复检作业时,李景芳熟练地钻进这辆车的底部,双手撑地,双膝跪在轨枕上,由于空间狭小,他不得不慢慢地反转过身体,躺在轨枕上,脚不断用力蹬地,身体一窜一窜先前移动,直到眼睛正面向弹簧托板底部,他左手拿检车灯,右手拿检点锤,仔细敲打,检查弹簧托板有无裂纹故障。看到师傅这么大年纪还不辞辛苦、不嫌麻烦,认真地检查车辆,小马瞬间被师傅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也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所羞愧。待李景芳从车底爬出来,他赶紧上前搀扶师傅,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红着脸对李景芳说:“师傅,我错了,我不该应付了事。”李景芳微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小马啊,我们不能因为是下班点就放松对车辆的检查,更不能因为车辆较新就放松了警惕,虽然没检查出故障,但我们心里踏实1听到此话后,小马用力地点了点头。

夕阳西下,李景芳走在下班的道路上,那条弯弯的小路见证了他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无数条钢铁长龙,见证了他辛勤的汗水挥洒在长长的股道间。如今他已青丝变银发,但依旧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magic---.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