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贫困地区更需要铁路这个“利器”

2016-03-16 21: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浪网》3月15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认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实现稳定脱贫,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并介绍了渝长厦铁路已经列入“十三五”规划的情况,同时建议渝长厦铁路长沙至赣州段线路走向应途经浏阳市、上栗县、莲花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等革命老区,这样可极大地改善罗霄山脉贫困地区铁路交通落后状况,助推罗霄山脉特困片区脱贫攻坚。

龙代表建议渝长厦铁路走向应该途径革命老区,通过改善铁路交通落后情况来帮助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分析这一条建议,其主要传达了两大信息:一是革命老区的脱贫工作十分重要,二是铁路应该服务于脱贫工作。应该说,这条建议提得很接地气,十分符合现实情况,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特别是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为了改善贫困地区民生,是利当地、助脱贫、管长远的利好建议。

革命老区偏远而落后,除了地方资源以及发展方面的原因之外,其中有一条重要的因素十分关键,这就是交通网络的不优和欠发达,使得好的资源和优势也难以发挥作用,难以增加对经济社会增长和民生改善的贡献率,导致了人们出行不方便和经济发展的落后面貌。事实上,偏远和落后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对“难兄难弟”,偏远的地方一般经济都比较落实,而落后的地方也往往在交通方面很弱,这几乎成为了一条难以打破的“定律”。

目前看,随着铁路事业的加快发展,尤其是高铁动车的越来越发达,使许多地方的经济“活”了起来,充满了生机,绽放了发展上的“又一春”,让许多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铁路交通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神奇”功效,也正在不断地显现出来,这也是许多地方争相发展交通、争抢铁路项目的原因所在。据此,国家从宏观的角度和服务的气魄,开始“大手笔”规划建设铁路项目,“十三五”期间又加大了投资力度,规划了许多项目,而且许多铁路项目都向贫困地区、偏远地带倾斜,可谓都是“真金白银”,也都是地方迫切期待的“蛋糕”,同时国家交通部领导和铁总方面也就今年以及今后铁路如何发展的问题作了表态,特别是铁总又将今年确定为质量服务年活动,从铁路线路优化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划安排,这让那些贫穷落后地区和尚未通铁路的地方看到了希望,也增强了进一步推动的信心。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没有好路,致富的路会不畅通,发展的路会受阻,这是经实践证明了的一条真理。贫困地区更需要铁路,是因为铁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强有力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既是“助力器”也是有力支撑,既是“红娘”也是桥梁,因此,铁路项目多考虑偏远贫困地区,多向那些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确实是迫在眉睫,也是一项落实好利国利民政策的大工程。(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