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杜绝火车撞人惨剧,我们是否理应三思?

2016-03-15 15:1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健

3月13日下午5时,吴家沟铁路桥二个少女在铁路桥上坐在铁轨上晒太阳、听歌玩,其中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检查发现死者已无任何生命体征。(摘自3月15日《四川新闻》)

两少女坐在铁轨上晒太阳听歌,如果这幅画面在一段废弃的没有列车经过的钢轨上,多么唯美的画面。很遗憾,这是发生在列车飞驰的铁轨上,逝去的生命在警告我们,我们的生命有多么脆弱,切莫拿我们的生命开玩笑,因为谁也伤不起。

她还没来得及享受这美丽的世界就匆匆离去,却留给了亲人巨大的痛苦和无尽的思念。亲人的离去,总是伴随着家人的悲痛,孩子的遭遇在表面看来,或许只是一场事故。但笔者认为,这两个孩子擅自坐在铁轨上,为这起事故埋下了隐患,也给我们再一次敲了安全这座警钟,值得我们多方深思、落责,从而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为了保证路外安全万无一失,已经在铁路线路两侧修建了足够高的栅栏,以防止路外闲散人员及动物跑进站内,不仅对铁路部门正常行车是一种威胁,以给人们和动物生命带来重大隐患。因为铁路部门点多线长,虽然日常做到了定期巡视检查,并定期进行栅栏维护,做了大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路外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保证作用。但总是有人故意破坏,为了自己方便也是做出了千奇百怪的事情来,他们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和爱路护路责任,视铁路一些规定不顾,擅自拆扒铁路栅栏,为了自己行走方便,正因为这些破坏行为,导致出现了撞击事件的频繁事件。

安全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铁路部门及当地政府部门要承担起教育责任,不仅要在铁路沿线及火车上贴好宣传标语及挂图,同时也要进村入户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各种媒体,以公益广告形式,连续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再就是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是最好宣传阵地,要经常性到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只要大家心往安全想,劲往安全使,共同治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亡羊补牢类似事情就不会再发生了。(吴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