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烧的仅仅是草吗?

2016-03-14 12: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生

2月28日中午,在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区间段,一村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物,造成K1068次等4趟客货列车晚点1个多小时。据铁路护路工作人员介绍,大火发现时,已在铁路边坡绿化带蔓延了200多米,现场浓烟滚滚,而且当天风力较强,铁路沿线的4座小山包都被烧着了,铁路职工、当地应急办人员及村民约200余人共同奋战3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妇孺皆知的诗句,说明了野草的顽强生命力,也生动鲜明的说明了通过“烧荒”,是根本去除不了野草的生命的,通过燃烧草地是在地表表面着火,火的强度非常小,烧死不了杂草。反而,在冬春交替的季节里,外面气温相对很低,火的高温处理能促进某些灌木草丛种子的球、荚果、种皮开裂,从而使油质、蜡质等不利于种子萌发的物质挥发或溶解,使种子大量萌发,甚至还有的植物因火烧的频繁,萌发数量更多。烧荒时,很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有时因为刮风,无法控制火势,引起火灾,造成人身烧伤事故,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那显然是很不值得了。

面对“雾霾”来袭,人们现在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殊不知烧荒也会造成严重的空气质量污染,造成气象、水域和土壤性质等发生变化,直接破坏大自然生态链,终极会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有就是枯草被烧掉了,地面泥土裸露,一遇大风,便漫天尘土,相信“沙尘暴”带来的危害,我们依然记忆犹新。如若再赶上下雨,枯草燃烧形成的钾肥也会被水冲走,“烧荒”反而使土壤更贫瘠,所以有关人士提出:为了让我们后代拥有碧水蓝天,保护环境从我们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烧荒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也是非常大的,烧荒过程中产生的火苗和烟雾极易窜进铁路防护网,对列车运行安全造成威胁,而且火焰产生的高温还容易破坏线路两侧或上空的通信、信号及供电设备。如若高速运行的列车正好通过,很可能由于烟雾缭绕,影响火车司机瞭望,从而直接影响铁路运行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想,要有效防止烧荒,首先应该加强舆论引导,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微信、短信等传播方式,提高大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有关部门还要严格加强监管力度,有效防止烧荒发生,营造良好的氛围。

烧荒,难道烧的仅仅是草吗?值得我们深思。(李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