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进两会的“和谐号”让代表诉说

2016-03-10 15: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健科

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3月8日晚有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程师、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三位高铁领域的专家畅谈了“十三五”期间中国高铁发展的动人前景。(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

凭借着1.9万公里的通车里程,310公里的经济时速,还有堪比航空的舒适度,构成了中华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横空出世的高铁,用多项奇迹频摘世人的眼球,也让走进“两会”的代表频频发声。

能成为“两会”代表口中的热词,也正如一位中国学者所言;站在民族凝聚力方面,能与高铁比肩的只有“汉字”。借用俄罗斯媒体刊发的文章,《漫长高铁线—中国如何打造高铁奇迹》,文章称中国投入2万亿资金,用短短五年时间就打造了纵横全国的高铁网,里程超过日本和欧洲的总和,这一奇迹堪比万里长城,意义不可谓不深远。和汉字比肩,这是中国高铁何等的份量和褒奖。

当时间和空间在速度面前被改写时,与之跟进的是经济效应同步显现。同城化,一体化,顺应高铁而出的新名词正逐渐改写着曾经不均衡的经济布局,尤其是担当春运主角的高铁,更是被民众和社会高度赞赏和认可。作为各民族之间的新纽带,城际间的新公交,高铁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让遥远成为咫尺,让陌生成为比邻。

作为民族振兴的基石,基础设施建设举足轻重,尤其处在时代变迁的转折点,弥足重要,也正基于此,政府高瞻远瞩,把高铁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以此带动国内经济快速均衡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李小鹏向中央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请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恳请中央批准“大西客专”,原平到大同段,忻州到五台山到保定段,两个铁路项目的建设”,就足以说明中国高铁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大动脉”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

随着高铁的快速延伸,求学,旅游,工作将不再有严格意义的地域区分,方便、快捷、还有接近平民化的价格让高铁走进寻常百姓已是现实存在着。铁总盛光祖总经理在全国“两会”上表示:绝不允许高铁擅自乱涨价,同时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登大众化餐饮食品。超大国企,从馒头包子处着想,务实作风让高铁在华夏延伸着,认可着。

“两会”代表呼吁一方面呼吁加快高铁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也对中国高铁时速提出了新的要求,许多代表提议将部分高铁线路恢复提高至设计时速350公里。应该说,此举不仅迎合了未来市场的需求,给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给世界高铁发展指明了方向。

快速滚动的时代车轮,必将提升国家的向心力和价值观。近年来,中国高铁经历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快速发展阶段,肩负重任的中国高铁终究会用铁骨脊梁承担起民族振兴的重任,也必将以“中国智造”的新品牌和新形象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