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渐常态化的高铁游,能否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供给侧

2016-03-10 13:3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环岛高铁的贯通,给海南临高旅游带来了新的契机。据统计,截至2月13日16时,临高县景点共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收入6670万,同比增长46%,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高铁来临高旅游,高铁游已成为旅游新常态。(3月8日 新华网)

  在环岛高铁贯通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海南临高旅游经济突飞猛进,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同比均增幅40%以上,可见,高铁+旅游经济发展作用在一些地区凸显。

  从高铁站的选址,到精心打造旅游资源,并与国家扶贫政策相结合,政府与企业借助高铁齐发力,这样发展经济,寻求致富的道路,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了临高人的面前。

  不可否认,高铁的连通,让许多地区的发展思维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这种转变的发端,是看到高铁带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而这也是“两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积极呼吁建设多条高铁线路的根本缘由。

  然而,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不是一蹴而就,也并非是高铁修通了,一些地区经济就一下上去了,这就需要一些地区具有前瞻思维,并结合实际,紧紧依靠自身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好高铁时代所赋予的经济发展契机,不然,门前的高铁只是呼啸而过,对本地区发展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也白白浪费了高铁资源。

  从眼下开通的高铁线路来看,一些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地区的高铁,呈现带动多项经济指标共进的态势,而这,或许不是建设高铁的真正本意,尽管高铁带动经济发达地区的作用明显。如何激发和带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使之接近经济发展较好地区,与其并轨,形成一种互动发展的良性循环,这是当下发展高铁经济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而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和指向。

  同样,高铁和地方经济发展也需要供给侧改革,高铁如何符合和适应地区经济发展,而地方如何发挥好资源优势,做好与高铁经济的对接,这就需要,在高铁建设之初就要选择好线路走向及符合地区经济发展走势,而高铁经过的地方更要全面衡量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资源优劣势,从而有效发挥优势资源,并整合与高铁经济的横向联系,促动其经济发展。

  由此,在高铁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同步进行时,细致做好供给侧与需求侧工作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