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装Wi-Fi 便利与安全必须“两手抓”

2016-03-10 11: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会中再次提到了高铁装Wi-Fi。(3月7日《河南商报》)

列车提供Wi-Fi的话题早在2014年,便有一则红极一时的微博名为《温州大一新生火车上卖Wi-Fi赚学费》走红网络。而今年两会高铁提供Wi-Fi再次被关注,铁总刚刚表示铁路Wi-Fi正在推进之中,现又有代表表示Wi-Fi安装会影响机车通信信号,并提出了“不能安”的相关理由,但如此生硬回应民众的诉求不免让人心生凉意。到底铁路最终安不安Wi-Fi,目前应该还处于论证研讨之中。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等所属的60余列列车上,国内自主研发的“无线Wi-Fi乘客列车综合服务系统”,已经测试在向乘客提供列车影院、乘客资讯、旅行指南等综合性服务;2015年7月4日,“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全车覆盖Wi-Fi。不过,为高铁提供稳定高效的Wi-Fi网络信号这件事正在进行中,且已在部分高铁上试验成功。代表所说的造价大、易损坏等原因也应是客观存在的,但总体来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身处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网络已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关于列车安装免费的Wi-Fi,铁路部门已经在行动,并且已经在逐步的改造和安装,这总的来说需要一个时间的问题。

高铁作为现代交通工具的“新宠儿”,其运行不但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也需要安全作以保证,如果在改善升级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这是铁路方面和旅客都不愿意看到的最坏的结果。不过,面对当前高铁装Wi-Fi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现实,铁路部门应该考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着手将这一措施落地,这既是提升服务的需要,也是回应旅客呼声的需要,唯一给铁路带来的不便和难题是,解决Wi-Fi可能对高铁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以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来说,攻克这项技术问题指日可待。

所以,笔者深信,不久的将来,高铁Wi-Fi必将伴随乘客左右,丰富出行生活,提高出行品质。此刻我们民众应给予铁路一些信心和时间,毕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而铁路则应尽快解决高铁+Wi-Fi和谐共存的方式,方显铁路的担当与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