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危害大 请君莫“玩火”

2016-03-09 08: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月28日12点59分,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间(K34+500),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物,经过铁路职工、当地应急办人员和村民约200余人共同奋战3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这一事件造成了K1068次、23108次等4趟客货列车晚点,最长达1小时45分。(3月1日长江日报网)

春暖花开,很多铁路边村民为了为除去田地里“多余”的剩余物或杂草,图“省事”,在铁道边烧荒,而在农村,烧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行为。但是,在铁路旁烧荒却危害巨大,由于铁路安全性要求极高,只要存在安全隐患,轻则导致列车减速,严重时还会造成列车停运。

烧荒对铁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线路两侧烧荒容易引发火灾,直接威胁行车安全;其次,烧荒产生的高温容易破坏埋设在线路两侧或者在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的保护设备,直接导致线路短路,毁坏铁路调度指挥系统;再次,烧荒引起的烟雾还会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对线路的瞭望。

根据我国《铁路法》及《铁路运输保护条例》明确规定,铁路两侧300米内禁止放风筝、气球或向供电接触网抛掷物品,禁止烧荒、燃放鞭炮,违反者个人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虽说法律明确规定烧荒不可为,铁路部门在铁路两旁也张贴了各种禁止烧荒的宣传标语,但每年却因烧荒影响行车的事件屡屡发生,屡禁不止。

  为何有法律明文规定了,可为啥还有村民在铁道边“烧荒”? 笔者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个人安全文化教育水平和道德素质的提高。我们不仅要完善法律法规考核制度,更要不断强化铁路安全知识宣传,特别是边远落后地区,进行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从思想意识上杜绝这种愚昧与无知。

我们在享受铁路快捷、便利、安全的同时,确保铁路安全也同样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大家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遵纪守法爱护铁路,切莫再在铁路旁烧荒了。【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