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酒旅客丢包情节反转折射文明出行之困

2016-03-08 22: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中正

受到悉心照料的旅客此时也已逐渐恢复记忆,经过民警再次提示,该旅客突然一拍脑门,原来寄存凭证就在他的上衣口袋里。一场虚惊的寻包战圆满结束,恢复记忆的旅客说出了事情的经过,他是江苏人,来唐山与二十年未见的大学同学聚会,中午喝了一斤白酒,但下午要到北京会见一名重要客人,考虑到自己当时喝已头晕脑涨,潜意识里怕重要物品丢失,于是在开车前十分钟将行李寄存了到了寄存处,检票时由于车票一并放在包里寄存了而无法进站,记忆彻底断篇儿。(央视网)

同学聚会本是件高兴的事儿,气氛好难免喝得兴头也高,这本无可厚非,可是带着醉酒的劲儿乘火车,忘了包放哪儿就误认为是丢了,一时寻不到还大闹车站派出所值班室,结果却是个乌龙。其丢包寻包的情节过程曲折,幸亏我们的民警理性文明执法,耐心照顾醉酒旅客,细心寻找丢包下落,否则该名旅客借着醉意不知要闹出什么乱子来。民警的良好素养似乎更加反衬出醉酒旅客的在文明出行方面的欠缺。

其实近几年,大到故宫文物被刻字、飞机上打架致航班折返,小到公共场合大声喧闹、车站安检口屠宰牲口等等,人们对出行中的不文明现象似乎屡见不鲜,各种对文明素质的呼吁也一直保持最强音,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带给其他人的危害不能深入理解。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醉酒出行,身上带有浓浓的酒味乘坐火车,是否应该考虑下别人的感受?火车本来就空闲有限,密封性较好,稍有气味便很难快速挥发,别人本来美好的旅程因为身边来了一位醉汉而美梦破碎、辗转难眠,这是要造成多大的罪孽?

醉酒时丢三落四,易耽误行程,给自己带来不便。更何况醉酒状态下意识不清,对自己所作所为根本无法自我控制,人身财产安全存在巨大隐患不说,借着酒劲大声喧哗、胡作非为,甚至破坏火车上的设备设施、跳下站台走入线路,那就是更是人命关天的事了。该旅客如能想到这些可能后果,何不在饮酒前先对自己接下来的行程做个合理筹划、规避这些不必要的风险?也许有人要说:不就饮个酒么,考虑那么多反而败坏了饮酒的兴致。我想说行乐固然重要,但是安全出行始终是第一,请勿为兴致留遗憾。旅客醉酒丢包后情绪激动、甚至大闹派出所值班室,最后清醒过来发现包还是自己寄存的,这给我们民警的正常执法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扰,想必这次的同学聚会也因此留下了不小的遗憾吧!

所以,为自己的行程考虑,也为他人免去不必要的麻烦,请每个人出行时务必保持良好的出行状态,遵守公共场所的各项规定,给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醉酒出行折射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文明出行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何中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