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诊疗组”:发挥技术优势 为青工成才“护航”

2016-03-07 08: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强

近日,西安动车段检修车间紧紧抓住春运结束、春整即将开始的有利时机,对去年入路的实习生进行技能补强培训,充分发挥车间技术“诊疗组”的业务优势,多层次、多方面的为刚顶岗的青工业务“加餐”,为春整工作提前做好动车检修技术力量的储备。

该段检修车间针对青工思想活、情绪不稳定等实际,及时掌握青工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谈话,及时化解思想情绪,引导青工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该段检修车间党支部、团总支结合春运立功竞赛、“三无”党员立功竞赛等活动从身心健康、生活方式、精神文化等方面,开展青工思想教育工作,强化青工主人翁意识。

此外,他们还重视“师带徒”工作,给青工搭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师傅,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完善师傅带徒弟奖励机制,激发“师傅教、徒弟学”的积极性,使青工更快地将技术理论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兼职教练员的作用,针对不同岗位、不同教育程度的青工,分层次、分阶段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并定期抽查落实情况,对成绩突出的青工重点培养,他们还积极组织青工学习车间“动车先锋”的先进事迹,邀请全路劳模董宏涛为青工授课,充分调动青工学技练功积极性。

同时,该车间针对大学生、高职生所学专业和岗位需求,安排他们在车间、班组等不同岗位进行现场锻炼,制定具体的锻炼内容和目标,通过阶段性的现场锻炼,使他们具备一定的现场经验和理论知识。鼓励青工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攻关、作业指导书编制等重点工作,让他们有机会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尽快掌握技术业务和作业标准,切实提高管理能力业务技能,为他们进一步成长锻炼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该车间青工培训采取的是"师带徒"培养方式,他们以车间技术“诊疗组”为技术支撑,从一级修、二级修、设备、职教等多个方面,注重发挥技术组各专职的"传、帮、带"指导辐射作用。他们聘请车间里技术、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当教练,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起来,言传身教,充分发挥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技术优势,最大程度的提升青工的实做技能水平,把他们快速培养成独挡一面的一线"高手",鼓励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全心全意为“智慧动车段”的发展添砖加瓦。(王力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