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绝不允许”彰显铁路服务决心

2016-03-06 15:3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5日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对票价管理非常严,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3月5日,新华网)

就在两个礼拜前,国家发改委宣布的一条消息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则新闻一出,铺天盖地都是铁路要漫天涨价了,以后老百姓坐不起高铁之类的评论消息。而如今,在两会期间盛总的“绝不允许”四字一出,这个力度估计是可以让很多人放下心来,也让口诛笔伐者歇一歇了。

“票价是根据市场对于票价的承受能力、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定价权是双刃剑,用好可以更好为旅客服务,用不好会丢掉市潮。这是盛总在采访时说的话,很明显可以看出自主定价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笔者想绝不是为了丢掉市常在交通运输方式多元化的今天,公路、民航都可以作为人民出行的方式,铁路虽然在一些方面有着自己独有的优势,但也不因为过度涨价失去市场的信任。所以说自主定价的目的还是为了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铁路现在是很多人出行的首要选择,铁路的运能运力随着新线开通、淡季旺季也会有着不小的差别,铁总在自主定价下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分析市场的需求,科学的调整票价,提高上座率,减少资源浪费,让更多人能选择到自己需要的路线。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总一直打出的口号,铁路也一直秉承着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为的就是服务每一个到站车乘车的人,让他们能‘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现在铁路老总都说出了“绝不允许”的服务决心,旅客也应该相信铁路一直秉持的公益属性不动摇,与铁路一直站在一起,看着中国铁路更加优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