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性化定价会让铁路更有“人情味”

2016-03-05 21:0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华网》3月4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内开放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折扣票价的权力。对于铁总定价权将如何实施的问题,杨传堂表示,现在刚公布改革方案,具体实施方案公布还在细化中,并且在高铁定价中,也会考虑照顾低收入农民工利益。

国家刚刚决定放开高铁动车的定价权,将这一权力交给了铁总,标志着铁路改革进入了一个重要而关键的阶段,势必为铁路事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正所谓是“改革一小步,前进一大步”,当然,不管铁总怎么确定价格,定多定少最终还要由国家进行宏观掌控,以免定得太“离谱”,不利于铁路事业发展,不过,这个定价权虽然看起来对铁总的“诱惑”不是那么的太“迷人”,也不可能在定价上任性,但至少让人们看到了国家放权的决心和态度,看到了改革促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所以基于这件事所具有的意义还是非同小可的。

放开高铁动车定价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信铁总方面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相应的定价方案,其中不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必须经过的手段和途径,只有如此,才能使这个价定得科学、合理,才能符合市场竞争需要和切合广大旅客的心理预期。这个价到底该怎么定?国家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道出了一点“端倪”和“口风”,即:将会照顾低收入农民工的利益,也就是说,高铁动车的票价应该定多少,不但要考虑运营成本,考虑运营实际,考虑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方,考虑高热门线路,还要考虑各个群体的接受能力和承受水平,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的群体,表明高铁动车定价虽然没有最终尘埃落定,却提前给了人们心理上的一丝安慰:票价肯定不会太随意和任性!

让每个人都能坐得起高铁动车,让每名乘客都消费得起出行成本,同时在定价上给予更多的综合考虑,并贯穿以人性化因素,相信这是高铁动车定价的一条原则,也是一条雷打不动的“定律”。定价多少,关系百姓民生,关系铁路的吸引力,更关系铁路事业发展,过高而不切实际的定价,必然会带来不良的效果和影响,而过低价格和非浮动式调价方式,也不利于铁路方面把握市尝应对竞争,只有在合理区间的票价,才是最接地气的,才是最切合铁路发展需要的。

在高铁动车定价上充分考虑农民工利益,彰显了一种为民情怀,也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最终必将使铁路拥有更多的人情味,而由此带来的,也必将是更多更响亮的掌声和更多更鼓励的点赞!(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