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速度升降与否应慎重

2016-03-05 21: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浪新闻》3月3日消息,自2011年“贴地飞行”的中国高铁减速以来,5年过去了,随着国内高铁网络越织越密,繁忙如京沪高铁的线路,越来越多,随着新高铁线路的接入,高铁线路运能接近饱和。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把高铁时速恢复至350公里,以提升高铁运转效率,降低老百姓出行时间成本。

全国“两会”是讨论国家大事的会议,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代表委员将就国是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今年的“两会”也不例外,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关于高铁恢复速度,亦即提速问题,此建议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说明该建议提到了人们的“关注点”上,也提到了人们的“心坎上”。

关于高铁速度该提该降的问题,应该说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毕竟作为时下最为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之一,高铁已经成为了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宠儿”,一枝独秀,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将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工具,主要还是基于其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任性和自由,使以往不可能的出行计划变成了现实,也使得工作和生活更加得利起来,这其中的好处自不必说。综而析之,就目前的高铁速度而言,已经远远高于公路运输的速度,而且应该说,也达到了人们出行交通上的预期和愿望,可为什么仍然有委员或一部分人提出了高铁提速的问题呢?其实仔细思虑,也有一定的道理。

高铁顾名思义为高速铁路,既然是高速,理应速度更快一些,而且目前许多高铁的现运营时速远低于设计时速,说明高铁速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就技术角度看,提速后保障安全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这方面我们还有着高速运营的丰富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委员也就为何提速阐述了重要意义,提速后可提高运转效率,节省人们出行时间,故而,高铁提速是有着一定的可能性的。现在,有个别高铁线路也在考虑提速或是冬夏一张图的问题,表明高铁提速正在向人们一步一步的接近着,而且有些线路已经开始执行了,让人们感受到了高铁速度的“任性”与惬意感觉。

不过,作为高速交通运输工具,安全还是应该着重加以考虑的,并且应该放在第一位。现行的高铁速度是经过专家精心测算论证后而确定的,这一速度的确定是基于安全,也是基于保障旅客生命安全而设定的,至于到底该不该提速,提多少,关键还要由专家来定夺,让事实来说话,绝不能因为提速而埋下安全隐患,这是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

因此,高铁提速固然有诸多的好处,不过全方位衡量后,还是应该在这件事上慎重为好。(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