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运行安全“降速” 为提升运能“达速”

2016-03-05 12:5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辉辉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来自农业领域的政协委员宋丰强和来自中医药领域的政协委员司富民两委代表委员在乘坐郑州至北京G90次高铁列车上相遇。高铁上的相遇,让俩委员打开了话匣子。两人的相谈甚欢,高铁列车“达速”这一话题再次被提及。

据之前一份网调结果显示,越七成多网友表示在保障高铁运行的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高铁恢复时速至350公里。

如今,伴随着中国高速铁路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乘高铁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高铁开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作用已不言而喻。作为大家出行路上的首选,作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进程下的产物,中国高铁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

然而,发展的进程中也不能忘记过去,曾经2011年那一场高铁事故,中国高铁列车运行安全问题被触及,面对社会媒体对列车高速运行下安全问题方面提出的质疑,铁路部门认真自我反思,在“六次”大提速的大背景下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保障高铁列车运营平稳而“降速”运行。

如今,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铁,2008年8月1日京津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开通,截至2011年8月16日降速时,已经安全运营了三年多;2009年12月25日武广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开通,到2011年7月降速时,安全运营了近两年时间。此外还有包括郑西高铁、沪杭高铁、沪宁高铁等多条线路有过时速350公里的安全运营经验。“安全运营”成为高铁运行的关键词。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运,全国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81.5对。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980.5对,高铁运能实现新提升。

人们日益高涨的出行需求促使部分高铁线路运能的趋于饱和。按照设计时速尽快“达速”成为一部分人的迫切需求。个人认为,中国高铁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无论是选择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实施的“降速”运行,还是选择为提升线路运能实施的“达速”,我们都要学会正确看待,不要因质疑阻碍了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也不能因忽视出行安全而盲目大飞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