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16年春运盘点总结

2016-03-02 16:5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帅

中国的春运在世界上来说都是一场罕见浩大的人口迁徙现象。在短时间内进行几十亿次的人口流动,对于任何交通方式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每逢提起春运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一大群人彻夜的排队买火车票,有人买不到票要从黄牛党手中买高价火车票,买到车票的又得乌泱泱的挤着坐火车。人们虽然坐着火车回到了家乡,但却都是一片怨声载道,铁路也在做着让懂得的人看是出力不讨好的事,经常不被人们理解。今年春运期间,火车作为运载旅客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部门推出新措施,新手段,春运车票更是提前60天开始发售,铁路部门也开拓了多种购票渠道,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多种渠道购买车票。12306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流畅给力的互联网环境为民众购票强化了“攻”势;手机双向验证和图片验证码的相得益彰,为防黄牛和抢票软件立下了“守”的汗马功劳,网上购票解决彻夜在售票厅排队问题。正如盛光祖总经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所说:“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长队、‘黄牛’倒票猖獗、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铁路部门从旅客购票的实际需求中借助大数据这一好帮手来摸准春运的热点方向和需要重点加强运能的线路,比如京广、南广、贵广、沪昆等主要铁路干线,这些高客流的线路加大运能,增加临时客运列车和客运服务人员,提升客运人员服务质量,力保春运期间让更多的人坐上温馨舒适的火车,驶往回家的路,为我国2016年春运提供一份温暖助力。借助大数据合理安排运能,其做出的努力,作出的改变,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铁路部门时刻践行着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理念,在脚踏实地的履行三个出行的服务宗旨和服务理念,为广大旅客的回家之旅送上自己最热诚的服务,为人们回家提供保障。春运新调图,让运力安排更科学合理。在铁路总公司的精心安排运输能力下,每天增开440对列车,全国运力比较紧张的地区增加了高铁或普快旅客列车。动车占比超六成,打造快速便捷之旅。网上售票比例超过60%,为民众打造了“足不出户”便利购票的环境。而在2016年春运售票中,铁路部门更是双管齐下把好了“攻”、“守”关。铁路春运不乏亮点:一是售票上门,为莘莘学子提供购票便利。二是广州至南宁开行摩托车专列,温暖务工人员返乡之旅。三是信息查询更及时便利,如广铁集团的“广州铁路”公众号用手机便可查询列车出发、到达和晚点等信息。四是WiFi覆盖之于旅途别样温馨,全国地方铁路局与中传集团联合运营的免费Rail-WiFi覆盖全国400余组列车。五是餐饮提质,倍增旅途幸福值。铁路部门承诺:“任何一辆列车上必须提供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如果乘客提出了购买但列车无法提供,乘客可以拨打12306进行投诉”。六是最严“禁带目录”实行,为旅途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年年岁岁春运相似,但“老调重弹”中的“一曲新词”却奏出了2016年铁路春运的别样温馨。精心打造的“平安春运”和“温馨春运”,为我们带来了更便利和温馨的旅行环境。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运使人们少了一丝焦虑,多了一份从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