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代售点将何去何从?

2016-03-02 11: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自今年春运以来,广铁管辖内各大火车站已售出车票4500多万张。其中代售点售、取票数逾6成,首次超过了车站窗口的售、取票数(新华网2月24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铁路购票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化:网络、手机、电话、自动售票机等。不仅方便了旅客、也节省了时间。以前人们买票讲究的是先来后到,比的是耐力、毅力;如今更多的人都习惯在网上买票,动动手指一切就都解决了,不用忍饥挨饿,更不用瞅着长长的队伍唉声叹气。如此说来代售点的存在理应逐渐消失在历史的车轮中,为何让许多人陌生的代售点在今年春运会突然发力?

首先,一方面通常身处城市地区的旅客,无论是网络、车站取票口、亦或是自动取票机都相对完善,坐火车前到旁边取票花不了多长时间,相对于代售点,人们更喜欢足不出户一切尽在把握之中的感觉。另一方面,科技含量较高的网络、手机购票确实方便,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使用,一部分人由于自身文化原因,不懂电脑、也不会使用手机各种购票APP,只能到车站窗口或者代售点购票;一些住在偏远乡镇地区的旅客,并不乐意专程去一趟火车站取票,因此增加偏远地区代售点作为春运售票、取票的有效补充很有必要。

其次,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互联网的普及发展,加上铁路票据电子化的发展,火车代售点的功能将逐步被替代,最终会像“排队购票长龙”一样消失,成为我国铁路发展的一个历史见证者。那么,乡镇地区的火车票代售点也将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此次代售点发力我们更应看到的是,乡镇地区网络和车站自助取票设备的不完善。

据了解,广铁集团对管辖区的代售点进行密布,特别针对人流量小的偏远地区进行了重点布置,通过降低开设代售点的门槛、免费安装设备降低成本、与邮政网点合作的方式大力增加代售点。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广铁集团管内代售点总数已达3700个,占全国代售点数的1/4。以湖南为例,目前长沙市区平均每1公里设置了1个代售点,5万人以上的乡镇均设有火车票代售点。随着城市与乡镇的代售点数量增加,今年春运期间,代售点的售、取票数随之上升并首次超过了车站窗口,为有效缓解春运压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铁路服务随着这个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调节。随之人们所感受到的服务体验也会有所不同,从当年顶着风寒排队买票到现在的实名制网上购票,从心理上,人们对代售点有往日的情怀,但代售点终将会成为“过去式”也是必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