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更从容,铁路便捷服务暖人心

2016-03-01 14: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自今年春运以来,广铁管辖内各大火车站已售出车票4500多万张。其中代售点售、取票数逾6成,首次超过了车站窗口的售、取票数。春运启动至今,广东各大火车站售票厅内秩序井然,甚至出现了难得的“冷清”。(中国经济网2月29日)

回溯几年前,我们记忆中的春运,是售票大厅从凌晨起就排起的长龙,是候车大厅的人头攒动;有手拿车票兴奋幸福的笑容,也有未买到车票惆怅失望的背影,这些影像都已浓缩成了“购票”两个字。因为当时购票方式只有一种,就是去售票窗口排队。

现今,铁路部门对旅客购票进行合理引导,除了推行“12306”网站,还提供了团体购票、窗口购票、电话订票等多样化的服务。购票方式的改变便利人们的出行,也极大地缓解了高峰期间车站购票的压力。

但对于乡镇来说,网络的普及不及城市,许多人还不会或者不习惯使用网络买票,仍然习惯于实体购票。也有务工群体、老年人,通过网络、智能手机买票并非易事。同时,即便网上买了票,取票也不是很方便。为了让旅客不但走得了,还能走得好,铁路部门又在便捷的代售点做起了“文章”。

为方便旅客就近购票、取票,铁部门对代售点进行密布,以广铁集团为例,他们积极实施“代售点下乡镇”战略--通过降低无点乡镇新增代售点单位或个人资质门槛,减少无点乡镇代售点票据押金,使用成本较低的互联网安全接入方式,重点解决偏远乡镇代售点设置问题,消除了人员密集乡镇代售空白点。如今广铁集团辖内乡镇代售点达到了1800个,接近总量的一半,覆盖湘粤两省1074个5万人以上所有乡镇。

数据统计,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已售出的春运火车票4500多万张中,各代售点售取车票2800多万张,超过60%。其中设立在乡镇的代售点售票量达到1000万张,所占份额由去年的30%上升到35%。代售点与网络售票形成合力,恰到好处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有效缓解春运压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完善渠道购票,密布售票点,追求更人性化服务。售票体系的完善,看得出铁路为了能让旅客便捷出行确实想尽了办法,费尽了心思,尽管”一票难求”的现象在短时间内不能够完全解决,可铁路部门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是有目共睹,也让大家真正暖了心。(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