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心捐角膜 别样车班谱新篇

2016-02-25 13:3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慧君

  近日,一则哈尔滨客运段郑州七组刘超权等8名志愿者签约捐献眼角膜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和点赞。

  捐献签字仪式上,志愿者在红十字会、黑龙江省眼库、哈医大等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登记表》,近亲属也在同意书内签上姓名,签订角膜捐献的协议书,并领取了一张遗体眼角膜《捐献卡》。27岁的列车长刘超权曾是吉林省武警部队的一名光荣的军人,谈到捐献的初衷和家人的理解时,他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明亮的眼睛拥有永恒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延续。”此次,他已退休的母亲刘淑兰也陪同前来现场签约捐献眼角膜。

  哈尔滨客运段郑州七组共有8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捐献眼角膜爱心活动,当中最年轻的仅20岁还未婚,年纪最大的叫腾玉龙51岁,他调入客运段没多久,是一名普通的列车员。平时话不多,班组人员在聊天中得知他在1989年就签约自愿捐献眼角膜,96年捐献过骨髓造血干细胞。2008年21岁的儿子也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他一家三口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救助过一位至今就职于维和部队的成员。

  跟车包保的添乘干部韩书记说,这是大家的志愿行为,如果不是春运工作忙很多同志都想来参加志愿者活动。该车班长期担任着繁重的旅客组织运输任务,往返于哈尔滨到郑州、邯郸之间,出乘一趟约7天时间。由于签约捐献的当天大家伙顾着忙准备接班任务,很多同志有自愿捐献的意愿没到现常车班年26就出乘,初三才回到家;2月17号签约捐献角膜仪式刚结束,大家就踏上值乘的岗位,直到过了元宵节才返程回来,虽忙忙碌碌却感觉很充实。

  繁忙的铁路运输工作使他们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过节,他们用肩上的责任托起五湖四海旅客的大团圆,只要春运冲锋的号角吹响,他们都将义无反顾地走向岗位。只为一种执著“您的旅途有我,您的生命有我”。软卧列车员“铁二代”赵春泽引用曾是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父亲赵富勇的话说:“身后自愿捐献眼角膜是一种崇高的文明之举,世纪伟人邓小平就是我们的楷模,让更多人重见光明,点亮自己的梦也点亮他人的梦。”简洁的话语透露出对生命的敬畏,对人生价值的崇高诠释。

  春运期间,一名癌症术后康复患者带着孩子乘车,由于列车超员,没有买到卧铺票,列车长刘超权和列车员邹晓明商量,毫不犹豫把自己的休息铺位让给那位旅客,而他们俩却抱着毯子到行李车打地铺。

  淳朴的大爱折射出铁路人憨厚的情谊,让旅客满意是他们的追求。生命有限,世界多彩,爱心满溢光明延续,这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胸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