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众需理性看待高铁自主定价

2016-02-24 19:1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素晓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据悉,目前还没有针对线路价格调整的具体计划,最终将由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新京报2月21日)

近期,关于铁总拿回高铁定价权的话题讨论持续升温,票价未来是涨还是跌,成为了公众关心的核心问题。一时间,不少人都在担忧未来高铁票价会上涨,铁总也因此承受了不少言语攻击。笔者认为,铁总拿回高铁定价权后,不仅有利于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资源优化使用,也有利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进程,因此公众对此需理性看待,大可不必急于反对。

首先,正如杨宏山教授所言:铁路企业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定价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众所周知,如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一样,高铁线路也有“热门”“冷门”之分,相对于“热门”线路的高上座率,较为“冷门”的线路常有许多空闲座位,通过此次市场化定价,铁总可制定较为弹性的价格,一方面适当提高“热门”线路的票价,分流乘客到其他高铁线路及公路、民航等,缓解部分线路的客流压力;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冷门”线路的票价,提高上座率,减少高铁资源浪费。通过价格调节,可对整个交通体系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其次,铁道部自改革为铁路总公司以来,一直在努力推进市场化进程,而企业本身是可以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确定价格的。票价早已成为制约铁路发展的一大问题,对铁路部门来说,调整部分车票价格在所难免。铁总拿回高铁自主定价权,通过价格调整,可使高铁运营亏损状况有所改善,进而改善铁路建设和投资环境,在未来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也有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和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进程。

最后,笔者认为,高铁票价上涨幅度极有可能不大,公众大可不必忧心,铁路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虽说此次拿回高铁定价权,但票价的浮动仍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因此票价快速上涨可能性不大;此外,公路及航空等其他其他运输方式和铁路运输存在竞争关系,在多种交通方式并存的状况下,高铁在运输市场上不可能一家独大,反而有可能为了增加客流量对一些线路实行一定程度的折扣,乘客也将从中受益。

近几年来,高铁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完善了我国交通网络体系,给乘客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此次高铁即将自主定价,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必然结果,长远来看,于国于民于铁总自身都有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