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行普客,猴赛雷!

2016-02-24 12: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记者从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获悉,2月11日起,铁路部门经南广高铁开行广州东至昆明的Z214/211次直达旅客列车。这是南广高铁上首次开行普速旅客列车。(2月22日人民铁道报)

时速200公里的南广高铁,是广东和广西之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也是连接我国西南与华南的快捷大通道,更是华南地区的经济大动脉,自2014年底开通运营,目前共开行高速动车组38对。在这条开通不到两年的高铁线上,首次出现了普速客车的身影,自然是亮点多多。

高铁开行普客,是在春运这一特殊时期,铁路部门为了充分利用运能而采取的措施之一。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春运客流,铁路方面停开部分货车,密集开行临客,已将普速铁路的运能几乎发挥到了极致。为了充分挖掘运能,在高铁上开行普客,这未尝不是一种运输方式的创新。白天来回穿梭的是动车组,星夜马不停蹄的是普速客车,二者之间严密配合,错落有致,在客流高峰来临时,共同承担着为春运大潮分流的重任。

开行在高铁上的普客,全程耗时16小时,相较此前广州至昆明间最快普速列车,旅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而票价并未上涨。研究表明,当旅行时间超过一定的限度时,旅客会感觉疲惫厌烦,而这种感觉会随着时间的加长越发明显。以同样的价格可以大幅缩短旅行时间,这对于跨越千山万水远赴异域他乡的旅客们来说,绝对是一个惊喜,是一份难以拒绝的猴年春运礼物。

此外,普速客车上高铁,对于铁路部门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广铁集团昆明铁路局的密切合作,需要铁路各岗位一线员工的精诚协作。跨局合作对于提高铁路领域的资源利用率大有裨益,团队协作中所获得的经验也会成为企业日后发展的宝贵财富。

高铁开行普客,是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客流高峰过程中的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想民众这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这种尝试与突破就没有止境。正是在这种尝试和突破中,我们的出行环境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鼠标点一点,足不出户把票买;微信摇一摇,服务资讯不用愁;证件刷一刷,进站轻松又省事……期待着铁路部门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