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易,春运更需你我的理解和支持

2016-02-14 21:5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节前1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270万人,同比增加1077万人,增长10.6%,节前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铁路部门的努力表现在多个方面。2015年,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全国铁路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这为铁路增加运力,缓解春运难题提供了基础条件。2016年铁路春运每天开行固定列车3142对,增加的列车让车票不再紧张,也让车厢的拥挤程度大大降低,这让旅客的出行体验不断提升。

铁路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也更具人文关怀。从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再到今年的摩托车返乡专列,铁路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具体的服务工作。许多车站都配备了药品箱、轮椅等应急物品,开设了针对特殊旅客的“绿色通道”,志愿者为旅客进站上车提供帮助,铁路列车上也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帮扶措施。更加开放铁路服务姿态让出行旅途温情更足。

以前春运买票需要在车站大排长龙,甚至是通宵达旦。自实行车票实名制后,陆续推出网上订票、电话订票,不久之后手机客户端订票也开通运行。车站窗口不再大排长龙,旅客在家,在手机上便可购票,不用再在寒风中为一张车票奔忙。同时,黄牛党也受到了严厉打击。这些变化让车票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也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春运很难,难在运量太大、人流集中,更难在短短数十天要满足无数期待回家旅客的要求,但是再难年年还要继续。面对已经很努力的铁路,让我们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尖锐;多一点理性,少一点随性;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焦躁;多一点关爱,少一点吐槽。相信我们就一定能有一个更加温馨、更加和谐的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