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摇一摇”为铁路运输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6-02-01 09: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近日,广铁集团紧跟用户使用习惯,在广州南站率先推出“摇一冶服务,只要打开手机蓝牙,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就能很方便地获取列车正晚点、余票查询、候乘信息等出行资讯,方便旅客掌握。这种服务新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全力打造‘互联网+智慧春运’。”(1月29日摘自华声在线)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也为各行各业改革创新提供了崭新的机会和平台。可以说,谁善于把握这样的科技发展机会并善于应用到实践中谁就拥有了飞跃发展的主动权。这对于铁路部门而言也不例外,只有善于把握这样的机会并且应用到服务旅客之中,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提供现代化、人性化的服务,才能充分地赢得广大旅客的肯定和青睐。

当前,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员往来更加频繁,不仅给交通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猴年春运,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需要运输的旅客总量超过29亿人次,其中铁路运输量超过3亿人次,超过去年同期。随着客流量的增加,铁路部门在售票、验票、准点到达等方面的相关信息更被广大旅客所关注,能否第一时间及时掌握了解上述信息,无疑会对旅客乘车出行大有裨益,更减少了购票等环节的等待时间。

此次广铁集团通过与腾讯公司的合作,大力推出微信“摇一冶,让旅客借助手机随时随地了解铁路资讯,快速及时准确方便,旅客只需简单操作就能达到目的,相信,自然会赢得旅客的欢迎。另外,微博、APP、微信、广铁播报等一系列新媒体的跟进推出,更是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资讯服务体系。可以说,面对新媒体时代,铁路部门能够主动出击,大胆应用,对于广大旅客来讲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当然,笔者也认为,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等新媒体,它们所承载的是及时准确快速的咨询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数据平台,而这种平台能够带个社会大众的信息量,特别是有用的信息量如何,更在于铁路部门大量细致的工作投入,毕竟旅客所需的是多方位的实时的信息,比如余票信息、列车晚点信息等,如果上述新媒体对这些信息处理不及时,就会造成信息误导,得不偿失。

所以,铁路部门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之大,同时更要积极借鉴其他部门推出新媒体服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全面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投入足够的人力资源,让新媒体最大限度发挥出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手段可以为铁路发展创造机会和平台,为其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