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让旅客在路上更舒适

2016-02-01 09:3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土木年華

春运其实包括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但由于铁路价格低廉、运量大,从而承担了大部分的春运工作,也承担了最大的压力。“春运”是我国多少年来沿袭下来的风俗习惯,一年一度的全国“春运”关系到千家万户及数亿计人们的切身利益。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每年的“春运”舞台上始终扮演着重要的主角。

以往,铁路因在长期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并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地区经济差距增大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巨大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等为主的旅客运输为一体的周期性很强的特殊运输市场现象。铁路部门当年的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广大民众购票途径单一,铁路运输辐射圈相对集中,运输速度又慢,“一票难求”里饱含着在外游子真正的汗与泪,那时的铁路软硬件条件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走得了”诚然成了能够踏上回家之路的最美好的心愿。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笔者偶尔在路途看到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铁路以350公里的时速已经让“高速”跨越,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然而,与技术提速相比——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在高铁发展的道路上,铁路有关部门“眼睛向内”,真抓实干,把碰到的问题逐一研究和迅速解决,在突发事件面前不气不馁,逐渐用实际行动“跑赢”争议与质疑,管理上始终跑在正轨上。从客运方面着手,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质量,对“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富于了新常态,积极开展“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三个出行活动。

他们站在广大旅客的角度,不惜重金拓宽了购票渠道(电话订票、网络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车站窗口购票、火车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足不出户手指动动就搞定旅行安排,大大地方便了民众的出行难。我们不难发现,铁路部门在提高运能上做了较多的工作,动了较大脑筋,根据不同旅客群体需要开行城际旅客列车、夕发朝至列车、旅游专列等等。他们根据新形势,在客运大站车站推出免费WiFi服务,部分列车也安装了免费WiFi,并有逐渐推广之势,旅客登陆后既可查看车站候车、票务、便民等服务信息,也可免费上网冲浪。

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客运人员素质,改善服务环境、创新服务品牌,将被动提供服务为主动上前服务,在部分列车上提供航空式服务。从服务质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