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一种温暖叫“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

2016-01-25 17:3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若恩

1月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谈到如何确保春运摩托车回家族的安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在会上表示,广东、广西、贵州等地交通运输部门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务工人员乘坐火车回家,摩托车则通过公路物流提前托运,部分专列车票、摩托车运费由当地爱心企业赞助。(中国网2016年1月21日)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贵州籍一些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返乡过年,这种交通方式虽然实现了“门到门”出行,但由于雨天路滑,加上路途遥远,长时间开车对驾驶员来说是个大挑战,其中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每年因此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给部分务工人员及家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可以说,“摩托大军”之路变成了“囧途”。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团圆成了在外奔波的游子们心中最大的期盼。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在2014年12月贵广、南广高铁的相继开通,珠三角地区向广西、贵州方向的铁路运能得到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方式选择也更加丰富,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开始选择乘坐火车返乡。从去年春运期间情况看,“摩托车返乡大军”规模已较往年减少了近30%,今年的数量还有望进一步下降。

作为承担春运旅客运输服务的重要一员,铁路部门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积极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为在外打拼了一年的朋友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返乡旅途更温暖。

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正是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表现。在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春运中,铁路部门为满足春运期间增加的客流,不断增加运能。全国铁路从2016年1月10日起进行大调图,将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其中动车组281.5对。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980.5对,占比超过六成。在春运期间,还陆续增加大量临客,根据客流高峰加挂、重联部分动车。可以说,铁路为了满足民众出行需求,已经是“竭尽所能”了。

此次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是铁路服务务工人员的一个开始,相信随着铁路的进一步发展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后还会出台更多的便民举措,普通民众出行之路由此变得更快捷、更安全、更舒心,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