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换位思考才能赢得彼此尊重

2016-01-23 23:3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羽

1月23日,新浪网微博、人民网微博等一些国内较大的知名网站均转载了一则题为“家长纵容三子女在车厢扔垃圾 列车员反驳被处分”的信息引起了许多网民的注意,事件大致经过为:1月7日,北京K157次列车上一家长纵容3个子女乱扔垃圾,遭到乘务员制止后,家长称:“我们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列车员反驳说,火葬场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儿做。 被列车员反驳后家长恼羞成怒并投诉。经队务会研究决定:当班列车员由于在工作职场发生严重损害职务形象的行为,在班组作出深刻检讨并考核500元。文中还符有一份车队关于这件事的情况调查及整改措施附件。  

我们先抛开在公共场所随地丢垃圾的行为是否打破文明尺度不说,但是在公共场合随地丢垃圾就肯定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了。我国在1981年2月15日,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爱卫会、全国伦理学会全国伦理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9个单位就联合作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其中,讲卫生就是其中的一条,这些我们从踏入学校的那一天起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做这样的孩子。“五讲、四美”的行为我想永远是不会过迟的,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公民应继续和发扬下去。语言美、心灵美和行为美应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语言美和行为美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地反映出一个人的心灵是否美好。

退一万步说,大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大人们怎么做,很多时候孩子就跟着怎么做,这样不文明的行为肯定给孩子带来了负面的教育作用。我们常说教育从娃娃抓起, 因此,作为大人,一定要在孩子面前作好表率,这样孩子才能健康地成长。再者,我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应该相互尊重,做到换位思考,一方面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另一方面应端正心态,劳动并无贵贱之分,只是职责不同而已,对他人尊重,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因而,乘务员指出自己的不对的时候应该马上改正,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此外,我们随手把垃圾收集进垃圾袋内,既保持了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自己心情也会舒畅,同时也给他人提供了方便,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呢?试想,我们都不想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发生像上海“凤爪女”或广州“瓜子哥”由于在火车上乱丢垃圾而受到大家的谴责的事件吧?

除了这位乘客的不当外,笔者认为,乘务员的行为有点过激,列车乘务员的岗位职责中要求,其主要职责是为乘客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确保旅客出行舒适与安全,同时要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因此,遇到诸如此类的事件,应该换种方式来处理。春运已到,旅客出行增多,列车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大,因此,更要求广大的工作人员以良好的素质和对待每一位乘客和每一件突发事件,真正让旅客出行舒适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