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馨春运暖人心

2016-01-20 22:5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建文

进入猴年春运已是屈指可数,日益临近。随着客运高峰期火车票的“免费退票”截止期陆续到来,春运火车票将迎来一大波“退票潮”。铁路部门退票费的政策是: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收取20%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收取10%的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到15天退票,收取5%的退票费;开车前15天以上(不包括15天)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这对于那些还没买到春运票的旅客来说是一次捡漏的好机会,由于退票时间是不固定的,所以铁路部门建议那些还未买到车票的乘客随时在12306网站上关注售票情况,也可利用电话购票的方式进行抢票。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结束,为期40天。由于前几天一些春运列车运行图的调整,还有一些列车未能确定行程,所以,一部分春运车票还未开始发售,但目前这些春运列车车票已逐步恢复售票,没有买到车票的乘客还有机会抢票,这一举措对于一些地区车票紧张局面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对于那些不断地挑衅市场规则,打破市场统一性的黄牛党,铁路部门也做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对于大量倒卖火车票的黄牛要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全力打造“诚信春运”,对于那些严重扰乱春运秩序的失信行为要严厉惩处,对其个人或企业进行公示,让他们接受社会舆论的批判。

每到年关,春运就成了大家极其关注的话题,为春运把好关成了各部门的重要职责,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中国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各部门要努力打造“平安春运,诚信春运,温馨春运”。

平安春运就是要把安全放在服务的首位,强化安全治理管理能力,对进出站携带物品认真排查,把安全作为基本原则,努力排查消除春运中的安全隐患,保障旅客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确保春运有序进行。

诚信春运就是要把诚信作为春运工作的重点,对诚信春运进行多渠道的宣传及告知,对于失信的行为绝不容忍与包庇,严厉打击春运工作中的不诚信行为,打造绿色诚信的春运氛围。

温馨春运就是要对春运服务进行质的提升严格执行落实服务规范,优化细节,用温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旅客排忧解难,让他们踏上温暖的回家路。在打造“温馨春运”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备品、环境卫生、车厢温度、厕所使用等基本服务质量,大力推行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和主动服务。

笔者似乎已听到了春运的号角响起,铁路运输部门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更需要全力投入,笔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其实铁路总公司早已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以“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目标,大力扩充客运能力,不断完善售票组织,狠抓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为的就是方便百姓的出行需要,让老百姓安全回家。

其实,当我们细心留意时,在出行路上,处处都可看到、感受到铁路部门那温暖人心的细致服务与真诚。(高建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