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禁带目录”让旅客安全

2016-01-20 16:4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温洪周

自2016年01月10日起,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上海铁路部门正式实行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该目录公告已提前张贴于管内各大火车站安检口醒目位置,请广大旅客乘车前对照检查行李,保障旅途安全便捷。(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明文规定,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伴随着春节的临近,踏上返乡之路的乘客越来越多,如何确保安全乘车,确保客车和旅客双方的安全,始终都是铁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相比较“旧禁带目录”与“新目录”中增加了包括可能干扰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并且特别将“活动物”单独列出。还在刀具类中增加了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其他类刀具,具体包括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和钝器。在限制携带的物品目录中,对火柴、打火机甚至指甲油携带数量都有了严格限制。在枪支、械具类的禁带物品目录中,还单独将仿真枪、道具枪在其他类枪支内单独列出,并且放在目录靠前的位置。从这些变化上,足以看出铁路部门不仅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更是对广大旅客的安全负责。

乘车安全不仅仅要单独依靠铁路部门的努力,旅客本身也要注意身边的安全隐患,两者互相配合才能确保出行安全。往往很多乘客自私自利,总想浑水摸鱼。为了一时方便,而罔顾他人生命安全。在享有安全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遵纪乘车的义务,自觉接受、支持、配合铁路部门在车站、列车实施安检,坚决不携带违禁品,不做明令禁止的行为,让旅途平安、旅行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