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最严“禁带”目录旨在让旅客放心出行

2016-01-19 15: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近期,为适应铁路公共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铁路部门新修订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新的“禁带目录”已于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

此次修订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射钉枪、防卫器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此外,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对其限制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例如,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两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

据记者了解,仅在青岛站第一天就查获了锤子、斧头等钝器100余把,以及大量的打火机和少量的化妆品。新的“禁带目录”实行可能需要让乘客有一段的适应时间,乘客可能现在会有极大的无奈和埋怨,但是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旅客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旅客的乘车利益,也彰显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

面对这份新的“禁带目录”,不少网民戏称这是史上最严“禁带目录”。虽然号称史上最严“禁带目录”。但网友们都表示支持和点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29条生命的流逝和130余人的受伤的惨痛教训以及广州“5.6”砍人事件等等,都是火车站出现“禁带”物品,而酿成的惨案,现在为止都记忆犹新。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加大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这既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必然。

春运即将到来,安全更显重要。作为社会公众一定要正确理解铁路方面禁带的规定,新版“禁带目录”从更安全的角度进行了准确、详细地解释,也将对铁路进站安检的质量和效率带来冲击,铁路部门更要积极适应并应对这种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通行效率,让我们的火车出行更加安全舒适。(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