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先进“鲜一时”

2016-01-15 21: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桃芬

  每到年终,各个单位都要评寻最美职工”、“十大标兵”、“安全生产个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先进典型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铁路事业发展。可是,在一些单位,先进典型轰轰烈烈评选表彰后,就“销声匿迹”了,成了新鲜一时的光荣花。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评先树优在个别单位年末成了例行公事,评先树优趋向于形式化、庸俗化和简单化,甚至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不正常现象;另一方面忽视先进典型奖励后引领功能的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作,没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职工群众中的榜样、励志作用。

我们评癣表彰先进的目的在于提升先进典型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导向力,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向先进看齐,激发努力上进的积极性,培育职工知耻而后勇的正气,鼓舞职工见贤思齐的士气,不断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果仅仅做到表彰奖励是远远不够的。

要发挥好先进的示范作用,促使职工向榜样学习:一是要重视做好各类先进的深入宣传工作,使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深入人心;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努力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此激励职工努力工作,勇于创新,积极上进;三是建立健全培育先进、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不能搞一阵风;四是重视关心先进典型的实际问题,及时为先进解决好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同时还要帮助先进典型不断完善提高自己,促使其永葆先进本色。

重视发挥好先进的示范作用,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富有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调动各方积极性、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以至于促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