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将至 支南列车来保障

2016-01-15 09:4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志彬

截至1月11日,沈阳铁路局12组支南列车车体全部整备完毕,即将开始为期40天的支南征程。每年春运,沈阳局都会派出支南列车,协助南方兄弟铁路局缓解旅客运输压力。在运用车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提前准备了12组225辆车体,并首次挑选了3组54辆25G型空调车辆用于支南。(1月14日人民铁道报)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约70亿人)的3/7,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两次大迁移。中国春运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春运规模之大,以致中国大陆交通难以承受,为了解决春运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提前部署,但仍无法满足春运要求。每年春运,铁路运输是重中之重,中国铁路总公司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

春运期间人群流动的单向性,导致了铁路动力的单向紧张。经济发展不均匀,导致人口大量流动。在短时间内,交通运输无法满足大量人口流动。平时假期少,人们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有非常多的人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造成了人力的大量流动。这些离开家去外地就业的人员在春节前后集中返乡过年,即成为春运运输的主要人群。

这次从北方局沈阳局派出出支南列车,就是为协助南方铁路局缓解旅客运输压力。在运用车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提前准备了12组225辆车体,并首次挑选了3组54辆25G型空调车辆用于支南。2016年春运将于1月24日正式启动,3月3日结束。沈阳局支南列车将提前于1月20日起陆续启程,全部用于支援武汉铁路局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