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盒饭掖着藏着,似乎有些言过其实

2016-01-14 15:4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吃不起,一个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5块起!”最近吐槽动车盒饭贵的帖子被狂转。帖子还透露:车上有15元盒饭!记者调查发现,叫餐时乘务员都率先推荐三四十元价位的盒饭,如果乘客坚持点餐,才能吃上15元套餐。(1月13日新华网)

  “三四十的盒饭,5元起的水”让民众纷纷吐槽,说到底,就是一个字“贵”,而放着便宜不卖卖贵的,又让民众质疑铁路服务是否在“躲猫猫”,这也让企业化的铁路有口难辨。

  对于一个盒饭的价钱,有高有低的现象自然有,而卖贵和卖便宜也并非是企业说了算,既然有三四十的盒饭,也一定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定的,可质疑把15元便宜的盒饭掖着藏着,就说铁路服务不好,这似乎有些言过其实。

  众所周知,铁路具有公益性质和公共服务特质,这是我国铁路作为大众交通工具的特点所决定的,也是铁路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没有15元的盒饭,铁路的公益性会受到指责,可如果全是15元的盒饭,价格与质量达不成统一,指责铁路公共服务不到位的声音或许更加严厉,而众口难调似乎说的就是这个理。

  先不说高铁盒饭的价格分类,单说15元盒饭的供应量问题,可以得知,15元盒饭在高铁上不是敞开供应的,是有一定配送比例的,或许是15元的盒饭好卖,三四十元的盒饭不好卖,才使得服务人员优先推销价格高的盒饭;又或许是15元盒饭不好卖,先把好卖的卖出去,这样可以先完成一些任务指标,可这些,只是一些产品经营的基本方法。如果说,在高铁上卖盒饭的时候,把盒饭的生产经过和配送流程以及为什么要卖这个价钱都要告知旅客的话,那么,即使高铁改成餐馆也做不到,而如果只卖15元盒饭,大家都争相购买,那么,高铁岂不成了餐馆?由此,高铁上有15元的盒饭,只能说明铁路公益服务没有缺失,至于,不叫卖15元盒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铁路作为企业可能担不起,而如果15元盒饭还觉得价格高的话,那么,试问,可有免费的盒饭?

  至于5元起的水,似乎更看不出什么道理,如果一个人买的起水,至少说明他有这个经济条件,如果说,买不起5元的水,难道动车组中的电热水箱是摆设?既然不想喝白水,也就不能指责买瓶水也得5元起,难道真的要杜绝成本把水买到街头超市价,才能如人所愿!

  其实,关于盒饭和瓶水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以商品价格混淆了公众服务和公益服务的区别以及与企业效益的关系,而铁路售卖不同种类价格的盒饭,是既涵盖公益又包含为公众服务,却被指责,可又有谁去辨这个理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