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带目录”扩容背后的安全细化

2016-01-12 20:1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上海铁路部门已经从昨天起,正式实行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新的“禁带目录”里,除了明确规定“菜刀餐刀”“活体动物”“仿真枪”禁止带入火车站之外,同时也对部分可携带物品的数量做出明确限制,比如打火机由原来的5只减为2只,安全火柴由20小盒减为2小盒。部分儿童玩具枪达到仿真枪的标准,也属于禁带行列。(1月11日《东方网》)

近几天来,人们热议最多的就是“禁带目录”,“禁带目录”的扩容与升级让有些旅客觉得铁路部门“多此一举”,对乘车安全方面顾虑太多,铁路部门太过于“小心翼翼”。但笔者认为,细化后的“禁带目录”可以为广大旅客规避了许多意外的危险,在很多情况下,危险的产生取决于危险物质的存在。危险物质的分类很多,涵盖了气体、液体和固体,只要对人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伤害的物质,都可以归纳为危险物质。这次“禁带目录”新增加对诸如携带打火机数量和火柴数量还有达到仿真枪标准的玩具枪都有明确限制,从铁路部门“杀鸡用牛刀”的“多余之举”里,看到更多的既是铁路部门对乘客人身安全的多重保障,也是对旅客出行权利的一种尊重。

一直以来,确保安全始终是铁路部门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甚至空气清新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杀虫剂和空气清新剂作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被人们随身携带着。但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遇火源可发生燃爆。所以,这次铁路部门把杀虫剂和空气清新剂也一并列入 “禁带目录”,一点都不大惊小怪。同时,又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实际的工业生产中,难免需要使用可燃可爆物质,如果对可燃可爆物质不加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话,就容易引起事故。2015年发生的几起爆炸事故都与易燃易爆化学物质有关,现在想起来还让人心有余悸。

铁路作为一条高效运输线,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因为它的行进速度之快,人流量之大,同时地理环境和气候温度对列车制动系统以及性能的不同程度影响也会涉及安全问题,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所以,铁路部门总在用“千斤拨四两”的行事作风来对待安全工作。安全是一个人正常生存状态的具体体现,也是人的第一本能需要,更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对于铁路来说,安全还是效益的保障。从更新后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我们可以看出,铁路部门从去年其他行业发生的爆炸事故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及时对乘车禁带品从常态下肉眼所能看到的利器、钝器延伸至平时大家容易忽略的易燃易爆物质,审时度势地以“未雨绸缪”的态度来消除任何有可能诱发危险事故的隐患。

笔者从事的是需要经常出差的工作,在乘车途中,看到绝大多数旅客自觉地遵守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感受到乘客还是很信服赞许铁路部门的禁带新规,因为它的细化排除了威胁人们安全出行的因素。在看似对广大旅客携带物品严苛限制的背后,是铁路部门在提醒人们要增强生命安全与生命健康的意识。安全牵动着社会上每一个人的神经,铁路既承载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肩负着自身持续发展的重任。

铁路部门坚持与时俱进地在不同社会发展时期有针对性地提出与改革相关的安全措施,才能更好地保证旅客们的旅行成为一次“出行得以平安,生命得以保护”的快乐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