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除了死抓“救命稻草”还可以做什么

2016-01-12 10:1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春运火车票陆续进入全价退票的截止期。除夕前三天(2月4日、5日、6日)是出行高峰,也是火车票最为紧张的几天。按照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的规定,这几天的“回笼票”,将在1月中旬到来。(1月11日《西陆网》)

春运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购买,提前15天全额退票的政策落实,让很多回家的人早早地抢到了回家的车票,一张、两张、多张。但随着全价退票截止期的到来,很多没有抢到“心仪”车票的旅客,放出了自己手中的多余票。这对于没有抢到回家车票的旅客来说,成了一根“救命稻草”。但如何抓住这根“救命稻草”却让很多旅客茫然。

抓住关键时间点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以捡漏的时间点有3个:起售时间30分钟以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天。另据数据统计,火车票退票高峰集中于12点和23点,这两个时间点会有大量“回笼票”出现,是旅客“捡漏”的最佳时间。旅客应该抓住关键时间点,登录12306网站或者手机12306APP,运气好的话,可以捡到漏。

另外,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新图增开沈阳北至北京南等动车组列车;安排京沪等G字头列车重联运行;安排既有铁路增开郑州至西宁等直通普快客车。买不到车票的旅客可以登录12306查询,也许会发现新的回家列车。

不幸的是,依有部分旅客买不到回家的票。但也不要就此灰心,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

“曲线回家”是个老话题,也是备受诟病的一个方法。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以前春运的时候,列车晚点是“常态”,一旦错过就回不了家。但现在不一样了,动车组列车成了列车主力。运行图调整后,动车组列车达到1980.5对,占比超过六成。而我们都知道,动车组准点也是“常态”,这时候“曲线回家”就成了一个“香饽饽”。旅客可以购买出发点到中间站的动车或高铁票,然后乘坐中间站到目的地的普快,这样的选择性就会大很多,回家的机会更是大大的增加。

时下流行的“反向春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反向春运,意思就是将老人和小孩接到城市里过年。一方面避免了回家买不到车票和机票的尴尬,另一方面也省时省钱。 毕竟过年最重要的便是一家人团聚,换个地方也同样可以过个团圆年,而且新花样的年也会让新年过的更有意义。

用好“救命稻草”,了解最新信息,用开放的思路“回家”,返乡路将不会如此坎坷。而用好创新理念,多一些“反向春运”的创新思路,“过年”也将变得精彩纷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