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摩托返乡高铁,铁路真诚服务暖人心

2016-01-11 09:1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每年春运,总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骑摩托车返乡过年,不仅旅途艰辛而且有安全风险。针对这群特殊的旅客,广铁集团联合人社厅、交通厅,于1月31日至2月5日(农历十二月廿二至十二月廿七),连续6天每天开行一列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将设广州、广州北、佛山等3个办理点。(南方日报1月10日)

  众所周知,“摩托车返乡大军”是近10年来春运中的独特景象。由于铁路运力紧张、运输速度无优势,许多珠外来务工者结伴乘坐摩托车返乡过年,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大军”。现在虽然开通了贵广、南广等高速铁路,珠三角往广西方向的运力大幅增加,但由于部分地区交通不方便,尤其在交通不便的农村。摩托车是大家走亲访友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部分人还是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每年数以十万计的“摩托大军”集中返乡,引起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按照摩托车生产设计要求,摩托车的机件并不适合长途驾驶,长途行驶容易出现故障,酿成交通事故。其次,长时间骑车让人手脚僵硬,容易出现视觉疲劳,导致应变能力减弱。再次,大部分人都是临时骑车跑长途,业务生疏且路况不熟,容易出现突发状况。据了解,仅2015年2月11日一天,肇庆、云浮及梅州三市就发生交通事故23宗,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

此次广铁集团根据需要,及时开行了外来工动车返乡专列,并且办理摩托车托运业务,提供多样化的乘车选择,可谓是及时雨,这体现了铁路从一点一滴的细微环节做起,在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也表现了铁路客运改革越来越注重与旅客需求的对接,彰显着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春运即将来临,铁路部门已经在行动,用每一个细微体贴的服务,带动整个社会大团体,共同为我们千千万万摩托大军返乡爱心护航。相信广大外地务工人员在安全、便捷回家之余会感觉心是暖暖的。(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