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的闹剧何时才能停止

2016-01-07 10:3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微雨

武汉铁路公安局3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元旦期间,湖北襄阳4名小学生从铁路防护网排水涵钻入铁道线,将石渣放在铁轨上逼停动车,其监护人将面临着经济赔偿责任。(中新网)

新年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在湖北襄阳却有4名小学生,因顽皮不懂事,差一点让整列动车发生颠覆事故。原来1月2日上午11时43分,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列车行驶在襄阳东站与襄阳站之间时,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碎石。司机紧急停车后检查发现,铁轨上、动车组列车车轮上均有碾压碎石的痕迹,且15号车厢右侧一块车窗外层玻璃破裂。而造成这起事故的就是元旦放假后,无所事事的4名7至9岁熊孩子的恶作剧。万幸的是,司机及时发现隐患紧急停车,制止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在我的记忆中,这是近段时间发生的第三期因熊孩子闹剧而发生的事故了。为什么熊孩子的闹剧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威胁着我们出行人的生命安全?很多人看到这条新闻后,都对对孩子父母的教育提出质疑。是的,每个孩子都是从懵懂无知到了解掌握各类知识,尤其关于安全出行的各类常识,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但是除了让自己的孩子了解安全出行的必要常识外,还应当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坚决不能做,否则不仅给自己带来伤害,还会给他人造成伤害。

但是同样有部分网友调侃说,自己在小时候也曾玩过此类游戏,在钢轨上放置铁钉、石子。说明在当时人们对于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非常淡漠,可是十几年前的铁路火车速度只有60公里/小时,比现在的火车速度远远要低。而今,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火车速度与往日有了天壤之别,而且动车、高铁的速度甚至是过去速度的3到4倍。这样的速度对于外界安全环境要求也随之增加,一旦有一颗小石子或铁钉在钢轨上,就很容易发生轻微颠簸,就很容易造成大事故。

熊孩子的闹剧反映出的不仅仅是孩子的不懂事和家长在安全知识教育方面的缺失,还同样反映出有许多成人对于铁路安全意识的一种淡漠。所以该事件发生后,铁路公安部门不仅对4名熊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孩子的家长进行了严厉的处罚。这样的惩罚措施是有效而且必须,因为只有当大人们都养成了良好的安全出行意识,对铁路线路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才会在行动中,在日常教育中对孩子做到正确引导和规范,让类似的闹剧停止!(欧阳微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