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铁路安全必须从“熊孩子”抓起

2016-01-06 10:1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帅

就因为好奇想看看碎石被火车碾压后的样子,4名小学生玩心大起,竟将碎石放置在铁轨上,导致两列动车被迫紧急停车。其中一列动车车窗玻璃被弹起的碎石击中而出现裂纹。

该事情发生在1月2日上午11时,由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列车行驶在襄阳东站与襄阳站之间时,碾压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碎石。司机紧急停车后检查发现,铁轨上、动车组列车车轮上均有碾压碎石的痕迹 ,且15号车厢右侧一块车窗外层玻璃破裂;紧接着,襄阳开往黄冈东的D5238次列车运行到此处时,再次碾压碎石,被迫紧急停车,两列动车分别延误18分钟、26分钟。

从这则新闻我们可以看出,导致这起事故的竟是4名年龄均应在7-9岁之间的小学生。小朋友对新鲜事物和未知世界充满好奇,有探索的欲望固然是应该支持和鼓励的。但如果没了规矩, 危及他人人身安全,损害公共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后果,那就要加以管理和教育了。

首先,小学生在校期间应加强铁路普法教育工作,引导小学生要珍爱生命,远离行车线路等危险区域。在放假期间,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避免“熊孩子”酿祸。

其次,铁路部门应加强线路防护设施,定期检查巡视沿线防护网有无破损。同时完善线路两侧的监控力度,做到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有闲杂人员上道都能够及时发现并制止。

另外,由于高铁动车设备极为精密且属于全封闭车厢,所以全车禁烟。无论车厢还是卫生间安装有及其灵敏的烟感设备,所以也奉劝那些“烟瘾客”们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觉得烟雾感应器没那么灵敏。前不久,就在成渝高铁上有位旅客忍不住烟瘾,在卫生间内点燃了香烟,结果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被迫降速。待安全员确认烟头完全熄灭后,动车组才恢复常速运行。结果该乘客被处以500元的经济处罚。

最后,高铁列车由于其运行速度高、要求各参与行车部门配合精准。所以铁路部门要万无一失的保证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在一些特殊时段,比如遇到雨雪雾等天气时都会采取降速运行,来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

总之,高铁在为我们日常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高铁的乘坐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保障每一位出行的旅客人身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希望广大乘客对相关的新法规予以理解和支持。(王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