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志愿者加入的“春运”更美丽

2015-12-29 09: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琪

据《光明网》12月28日消息,为引导广大青年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太原铁路局团委开始面向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省内高校,招募457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到各个客运站为旅客提供候车引导、信息咨询服务。

太原铁路局团委于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春运时节招募青年志愿者,让他们深入到铁路这一服务阵地上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这对于青年学生增加社会阅历、增长社会经验,以及亲身体验乘客的苦与难、铁路的累与忙,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并且志愿者在帮助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下车、出站,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导购、导乘、咨询的同时,也可以切身体验劳动付出的快乐,可谓是两全其美。

春运对于铁路而言,既是一种工作上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严峻考验。春运不同于以往,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铁路最显著的特点体现在一个“忙”字上,而工作人员最深刻的感受则是一个字:累。拥挤的客流,繁忙的节奏,这些都给铁路特别是工作人员带来了异常的紧张和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在提供服务上,铁路工作人员的“少”与春运群体的“大”,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构成了一对尖锐突出的矛盾,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铁路方面也在尝试着作出不懈努力,这次太原铁路局团委采取让志愿者加入的方式,无疑对于解决这一矛盾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良好的春运秩序,安全的乘车环境,贴心到位的服务,相信这是每一个乘客的心中梦想。从志愿者提供的服务“菜单”可以看出,其中几乎涵盖了一个乘客从购票到回家的方方面面,这些志愿者之前也参加了相应培训,由他们参与到春运服务其中,对打造和谐、安全、幸福的春运环境必将起到不小的帮助,而对于乘客而言,带来的则是舒心乘车的便利与温馨,以及幸福回家的美丽心情。

这种“铁路+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十分值得肯定和认可,也很值得被各地加以推广普及。志愿者是有着较高素质的大学生群体,他们往往有着很高的文明素质与工作能力,在他们与铁路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对进一步增强人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意识和义务观念,以及进一步唤醒人们的文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传播正能量的新风气,有着十分积极而重要的意义。(赵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