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手机“双向核验”您怎么看?

2015-12-25 09:3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娟

  近期,旅客第一次在12306官方购票时看到提示,要对手机进行核验,“12月3号前不在12306网站验证手机号,将无法网购火车票”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12月2日中新网)

号称人类史上最大的人口迁徙的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故事,网友们对它的关注程度也从未“降温”。这不,近几日,各大网站、通讯平台都被上则新闻齐齐刷屏,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的谩骂声、抱怨声满天飞,大家都在谴责铁路部门手机核验是多此一举,本来抢票就挺困难的,还弄个有限期的验证耽误大家时间,百害而无一利。 笔者也为此愤愤不平,并在不了解详情的情况下,将这则消息发布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甚至私信给了自己所有的亲戚朋友。幸运的是有其他小伙伴及时分享了辟谣信息,减轻了我对铁路部门的误会。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便有“黄牛党”。仔细回想,这些年铁路部门为了还市场一个公正的购票秩序、确保广大旅客的正常出行,其实是煞费苦心的。从去年起将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方便大家购票。今年年初,又在12306网站上采取更换验证码的方式,防范“黄牛党”。如今,还实行新的验证方式防止恶意刷屏软件,杜绝黄牛囤票。现在大家却因为验证方式初级阶段的一些困难,而否定铁路部门的一片苦心,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新的验证方式是12306网站随时受理旅客手机核验业务。并通过网络与旅客手机直接互发短信认可联络性。旅客可于近期在网上第一次网购票当日起3天之内,任意时刻核验手机号。3日中未核验仍可购票,3日后购票需通过手机核验。其内容并不像网上传言那样仅限于12月3日前,时间限制条件非但不苛刻,还很松裕。

手机双向验证仅仅是铁路部门打击“黄牛”党的一种手段,其用意绝非有意刁难大家,相反是对旅客切身利益的保护。试想,“黄牛党”盗用旅客个人信息,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号,在春运售票期间盗卖车票,从中谋取暴利,高价一票难求的局面再现,吃亏的是谁呢?因此,在困难面前,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包容,只有齐心协力对抗“黄牛党”才能还旅客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