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实实在在实现铁路高峰期购票分流

2015-12-24 09:4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鹏

11月26日,2016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抢票大战再度打响。截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工共发售火车票1.7亿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发售火车票突破1亿张占售票总量的60%。

火车票以票价合理,服务到家,舒适安全等优势,迅速博得大众喜爱,成为春运首眩每一次大迁移式的春运,乘客们是否能够按时归家,全靠那张小小的火车票。如今,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我们不用再排长长的队伍,焦急的等着买票,现在,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到想要的火车票,而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购票,已成为人们购买春运火车票的主流方式。

但是,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购票真的能解决所有的春运购票者的难题么?本人认为是不能的,我们不要忽略那些文化程度稍差的或没有条件完成网上购票的群体。对于广大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而言,网络购票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恶化了他们的购票环境。因为不了解网络、缺乏网络或者没有网络支付条件,他们往常能通过提前排队买到的票,现在不一定能够买到了。

多数排队者表示,除了缺乏网络购票的条件外,他们对QQ浏览器之类的抢票软件没什么了解,操作也不熟练。 比起网上买票,他们宁愿选择排队。

“如果购票失败,我就只能看有没有黄牛票,或者长途汽车票了。”一位排队购票者说。即使是这样,数量有限的黄牛票和汽车票也依然很难买。

当全社会都在关注12306网站验证码的时候,还有占春运人群18%的线下购票者徘徊在各个售票点,期待着一张可以让他们回家的车票,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对于这18%的人群来说,更低的互联网使用成本和学习成本,或许是目前能够最有效缩短他们所面对的48小时差距的方法。但要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仅靠推广一下QQ浏览器之类的抢票软件,或者提高互联网普及率,是远远不够的。(闫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