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购票验证码的无奈

2015-12-18 16:4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玉荣

春运将至,铁路旅客运输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试”即将拉开帷幕了。在此之前,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同胞们都在摩拳擦掌紧张着同一件事——购票。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抢票。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特殊国情,春运对于我国来说,自打有了旅客列车起,已经成为了一次庞大的人口迁移活动。人多车少的现实让春运期间的购票变成了残酷的抢票,也同时诞生了黄牛党这一行当,无论是曾经的窗口买票还是如今方便大众的互联网12306购票,都有他们熟悉的身影。

黄牛干的是啥事,这里就不过多阐述,总之他们的出现严重破坏了正常公平的购票秩序,尤其是在春运抢票期间,利益了自己,苦了大家。针对这类现象,铁路部门每年都有制定出办法和措施来限制和缩小他们的生存空间。例如实名制等措施。

如同往常一样,今年铁路部门在12306购票验证码上下了功夫,为黄牛们设置了又一道关卡。然而没想到的是,这措施不仅引来的广大黄牛们的强烈吐槽,还招致我们正常购票的广大网友的叫苦不断。原因得从这验证码说起,大家还记得原来的验证码是啥样的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一串字符。这非常简单,在购票的最后一道关卡,我想只要稍微有点基本常识的朋友都可以立马认出并填写完毕,顺利购票。今年变啥样了?大家来找茬。在紧张购票的最后一刻,黄牛们和网友们面对这么多图像集体傻了眼。都临门一脚了,这不耽误事嘛!

确实,购票过程变得不那么顺利了。可恶意抢票软件呢?没用了。心急如焚追求速度抢多张票的黄牛呢?蛋疼了。春运抢票大环境呢?似乎变得有那么点公平了吧。今天笔者为了帮一亲戚抢票也着实体验了一回这紧张的气氛,我在临抢时感觉到,此时此刻全中国指不定什么地方已经有很多人跟我一样,翘首以盼,等着发令枪响的那一刻了。在购票的最后一道关卡验证图像出现的那一刻,我静了下来,看清楚了题目意思,找到了答案,提交了答案。前后五秒钟,顺利购票,似乎没有特别难。所以,朋友,还是那句话:“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开个玩笑。

不过话虽如此,但是很多网友的吐槽还是有根据的,例如画质的清晰度,偶尔出现的难懂奇怪的图像等。这些现象也确实会给心急的网友带来一些困扰。当然我相信,结合群众的积极吐槽,铁路部门会做出进一步的改善,更好的去服务广大乘车旅客。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体会铁路的良苦用心,给可爱的12306验证码一个机会。(陆玉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