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网站验证码“风波”背后是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

2015-12-17 11: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帅

笔者获悉,自11月26日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启动以来,截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7亿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票突破1亿张,同比增加1532万张,增长24.4%,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4.6%上升至60.1%,网络购票的旅客已成主流。但是近期网上流传的千奇百怪的恶搞图片验证码引起网络热议。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特地了解到12306网站图形验证码从未使用过明星照片,图片验证码基本以物品为主,而且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物品,没有人脸图像和其他稀奇古怪的图像。12306网站统计后台自动统计的数据显示,自11月26日发售2016年春运第一天车票起,只有12月6日当天的识读正确率为69%,其他均在70%以上。 笔者认为,当前技术条件下,图片验证码是较好的选择。图形验证码让刷票软件更不易识别,相对以前的验证码更能体现购票的公平。今年春运售票高峰日售出608.7万张车票,登录账户只有3000多万,而去年的高峰日有5000多万账户登录,售出车票却只有560.9万张,这说明图形验证码较好地防止软件登录12306网站抢票。

自2011年推出网络购票以来,12306网站累计发售火车票35亿张,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目前,12306网站运行平稳,售票秩序良好,旅客购票体验不断改善。12306网站用户无效登录数量大幅下降,系统查询效率、订票效率等指标与往年春运相比均有30%以上的增幅,平均排队等待时间仅为1.8秒,旅客购票缓慢和中断的现象基本消除。

笔者认为,出现“验证码不正确”,是因为“个体的差异”。在验证码设置时,技术后台也会对图片进行微调、旋转、切割等增加辨识难度。验证码的设计初衷是让验证越来越简单,现在技术后台也在找平衡点,进行图库优化,不清晰的图片今后都将剔除。面对一些偶尔的技术性错误,笔者觉得旅客们应该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看待,其实12306网站每每对验证码的设计,初衷都是为了方便旅客购票而考虑的,背后也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良苦用心。

让我们期待今后我们将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改善用户体验。更好的去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