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与时俱新解读12306

2015-12-12 16:5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图形验证码中的图片和类目均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物品。市民反映有些图片看不清,我们已经关注到了,一些图片是因为分辨率低,还有一些图片网站确实做了一些旋转和剪切的处理。(12月11日《和讯网》)

春节的回家之路,似乎因为难买票而变得漫长。庆幸地能买到春节火车票的人们如同中了奖般的高兴,在抢票进入“白热化”后,票源就更紧张了。为了更好地抵制“黄牛党”囤票倒票,铁路12306也随之更新,植入了新的操作手法,提升验证识别码的级别,让“黄牛党”无孔可入,可铁路部门这样的良苦用心,却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买车票是在‘秀智商’”。

其实,这些年来,铁路部门的改革举措很多,改进最多的要数每逢春运推出的售票规定,主要为防止“黄牛党”的恶意囤票。“黄牛党”的倒票囤票手段不断推陈出新,严重地侵害了旅客的正当权益,于是,12306网站也一年比一年创新的力度大,繁杂的验证流程让一些网友忍不住抱怨连连,这也容易让人理解。但从保证购票的公平公正角度出发,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笔者觉得,12306网站应该是互联网的派生物,需要我们用与时俱新来解读它。

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交流平台,它给我们的生活提供很多便利的同时,也考验着我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关于12306验证的白百何、王珞丹分不清,属于铁路部门一次与时俱新改革的尝试,而且铁路部门也不是首次运用新媒体服务平台和大众进行信息交流服务,一些网友因为对12306验证码上的P图和记帐图片识别不出来,而自嘲被“雷倒”,在选择对应图片的过程中,识别顺利5、6秒就能完成,就算验证失误还有重新验证的机会。现在铁路部门对一些分辨率低的图片进行旋转和剪切处理,说明他们已经做到了与时俱新,对网友提出的意见给予及时的回应。

铁路部门一直在与时俱进地运用新的媒体平台和社会大众做沟通交流,中国铁路总公司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还有“铁路同行小伙伴”APP,它的与时俱新特别体现在售票方式上——推出12306网站售票。其实除了在春运售票的大忙时段,平时人们还是更乐意选择便捷的网络购票方式,因为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手机作为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通讯交流工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只要在手机里下载一个买票的手机APP应用,不出门就能买到火车票。可火车票一采取网络售票,“黄牛党”就想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进行囤票倒票。为了净化购票环境,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验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试验”。虽然“试验”的过程有些迂回曲折,但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对12306网站验证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手机与其他电子产品相比,手机使用起来更方便,可是手机和12306网站双验证靠的是数据流量或WIYI,而数据流量和WIYI又是通过无线光纤来进行网络连接,因为对于电子产品来说,无线连接和有线连接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手机与12306网站双验证不顺畅,也不能排除网络不稳定的原因,这是科技发展带来的“不可预知”,所以,12306需要我们用与时俱新来解读。铁路部门要求网络购票的旅客必须通过手机和12306网站双验证,无非是想打一场歼灭“黄牛党”的“战役”,用公平和公正铺就广大旅客回家的坦途。

12306网站一直在大踏步的改革中,每一次升级都是一次成长、一次历练。但在成长历练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民众的理解和支持。铁路部门所做的一切努力,无疑是想为广大旅客构建起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但同时也请铁路部门多为购票者着想,想方设法让民众在春运期间摆脱“无票之窘”,让不同阶层的购票人群尽享铁路售票的改革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