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友吐槽12306 验证码好不好我们看效果

2015-12-11 09: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铁总就近期被旅客频繁吐槽的图片验证码进行了回应。其表示:12306购票系统没有所谓“识别明星脸”的“奇葩”验证码,对于图形验证码辨识度不高等问题,铁路部门目前正在对图库进行优化,剔除识别度不高的图片,以方便旅客购票。(广州日报12月10)

自推出12306网上订票系统以来,铁路部门面临的各种吐槽声不断,登录难,不好用,临近订票高峰,网站更是频频瘫痪,引得网友们大吐苦水。今年更是被吐上“巅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为了防止抢票软件被破解,今年12306网站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进行了更新,用户在登录的时候需要从8幅彩图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图片。据统计验证码图形码的数量有581种,按照登录规则,用户要输入两个关键词,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而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的几率仅为8%,这更让让无数用户大伤脑筋。

搞得这么复杂,铁路部门也是不得以而为之。据媒体报道,2015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到28.07亿人次,比2014年再增长3.4%。面对每天上百万、上千万的网络购票旅客,铁路部门所承担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但由于部分旅客和黄牛党对各类抢票软件爱不释手,不仅使正常通过网络自主购票的旅客失去抢票机会,还经常造成12306网站服务器的堵塞。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只有不断地升级而建立起能够抵制各类抢票软件侵害的“防火墙”,这无可厚非。

吐槽归吐槽,但这次作用好像还很明显。10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发布消息称:截至12月9日,12306网站的查询效率、订票效率等指标与往年春运相比均有30%以上的增幅,平均排队等待时间仅系统运行稳定有序,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旅客购票缓慢和中断的现象基本消除。目前,12306网站共发售车票7813万张,同比增加1532万张,其中通过手机APP发售车票3536万张,占售票总量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3.5%上升至27.2%。同时,铁路部门还表示,将对系统图库进行升级优化,以提高旅客的满意度。

透过数据,我们看出铁路部门设置验证码还是很有效果的。虽然我们操作起来略显繁琐,但我们还是要理解更新验证码的初心,在吐槽之余请给点时间让铁路去优化验证码,毕竟铁路部门的努力是为了我们能有一个温馨、和谐、平安、畅通的春运。 (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